close

孩子故意唱反調.png

 

每次在演講時說道,我女兒年幼時,大概四歲左右,常發生的唱反調行為-『為反而反』時,往往會引起許多的共鳴。『為反而反』的意思就是,孩子的回話與行為絲毫沒有邏輯可言,簡單的說,就是我說什麼,她不要什麼,根本沒有針對事情在討論或動作的。

 

我喜歡拿出門來當作例子。

 

「我們要遲到了,動作要加快囉。」我看著手錶,嘴上催促著。
「好,爸爸等我。」我女兒喜歡在準備要出門的前一刻,才開始整理東西,而且都會裝很多。
「妳真的很慢耶,我不等妳囉。」假設我說的這句話,讓女兒聽到生氣了。
「那我就不要帶東西了。」她會把包包往前一扔,手交叉在胸前,氣嘟嘟的模樣。
「不帶東西的話,就直接走吧!!」我說。
「我要帶!!」她立刻變了。
「妳要帶的話,快點去拿啊。」
「東西太遠,我不要拿了。」
「妳要什麼,我去幫妳拿。」因為趕快出門是我的目標。
「我不要爸爸拿。」
「那妳要怎麼樣?」
「我要媽媽幫我拿。」
「妳自己去跟媽媽說啊。」
「我不要說。」
「我去幫妳說。」
「我不要爸爸說。」
「%^*&%&^@$^%$#%」我心中的火,快爆了!!

 

她的為反而反,只要情緒一來,根本無法溝通。在4-5歲左右,堪稱巔峰,一天可以出現個7~8次是有可能的。

後來,我學習了「幼兒情緒」與「腦科學」相關的知識,才理解到她不是故意。會有如此的行為,其實都跟情緒有關。

情緒一上來,反抗機制自動開啟,然後拒絕溝通。拒絕溝通的姿態有很多種,狂說不要、不回話、說不知道、找藉口…等行為都是。而我的女兒是為反而反。

 

大人用穩定的情緒來應對
.

當我們的孩子,在言行上不斷地唱反調,有著上述為反而反的行為出現時,請謹記以下的幾個步驟。

 

一、穩定自我情緒

 

如果我們因為她的唱反調行為而生氣了,想必也會開始在口頭上跟他爭個刀光劍影,互不相讓,肯定要說道對方無話可說為止。其實,往往都偏離原本的議題了。

跟孩子相較,我們理應是有著更好情緒管理的大人。於是,情緒要先試著穩定,避免隨之起舞。

 

二、 停止口頭上的爭論,做出單純回應

 

希望他不再「為反而反」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等他的生氣情緒緩和。因為情緒緩和了,反抗機制才會關閉,也能開始溝通。所以,我們要先停止口頭上的爭論,像是「都要怪妳啦,還不都是妳」、「我哪有講過,你明明就有。」、「你真的很奇怪耶,到底想怎樣啦!」

 

不管他說什麼,只要做出單純回應即可。「好,我知道了。」、「是,我聽到了」、「對,我了解了。」這些話還是要盡量真誠以對喔。不回話或敷衍,只會火上添油而已。

 

三、 限定可接受的範圍

 

我們不能因為要緩和他的情緒,就全面退讓。『情緒本身沒有對錯,重點是能不能被他人所接受』。孩子的行為,有影響到我們了,雖然要緩和他的情緒,但是我們的事情不能被影響太多。

 

像上述的出門為例,我會做出的限定範圍為:
「不管妳要不要帶東西,爸爸十分鐘之後就要離開,不然,擔心會遲到太多。」
「我不要離開。」相信她一定會這麼回答。
「好,我聽到了妳不要離開。」單純回應,再接著說:「妳的年紀還太小,不能一個人在家裡,爸爸也會害怕妳出現意外。所以,十分鐘到了,我會直接把妳抱出來,到時候包包裡有什麼東西,我就直接拿走,不能再多帶東西。」

 

說完,中間可以提醒,但是不管她怎麼哭鬧,都不更改。

 

四、堅持說到做到

 

時間到了,可以再小小的討論與溝通一下,但是如果發現她絲毫沒有要溝通的意思,就直接執行吧!!!

 

面對年幼的孩子,真的不能期望只用好好講道理,他就會說一聲好,背後一定要有強大的堅持啊。

 

五、正向溝通與教養

 

待他的情緒緩和了,請記得把剛剛的行為好好地溝通與教養一番。

 

一起聊聊,他為了什麼生氣? 爸爸是什麼原因會這樣做、下一次可以怎麼跟爸爸說會比較好。試著傾聽、同理、討論方法,只要有進步,就給予稱讚。

 

相信會隨著大腦的發展,與控管情緒的能力越來越佳,故意唱反調與為反而反的次數與頻率也會逐漸減少的。

 

願天下所有家庭的親子關係能更好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