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羨慕別人怎麼辦.png

 

【請問澤爸】: 孩子總是羨慕別人,看到他人有的東西,都會吵著要,我知道不能夠孩子要求就給他,但是又會擔心,孩子會不會因為過於羨慕,而往後產生自卑的心理呢?!

 

在演講或私訊時,不時都會收到這類的詢問。通常,我也是會先反問『孩子幾歲?』以及『羨慕他人的程度』。因為在不同的年齡層,會產生羨慕的背後因素都不一樣,越大會越複雜。還有,不同的個性與家庭狀況也都會產生差異。

 

「我同學都有手機,好好喔。」、「某某某今年出國玩耶,真羨慕。」這些都是我的孩子對我說過的話。其實,不僅是孩子,身為大人的我們也是會羨慕他人的,所以這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就不用對著孩子說:「你也有什麼什麼阿!」、「我們也給過你什麼什麼阿。」、「你真的很不懂得感恩與知足耶。」那麼~該怎麼做呢?

 

1.同理孩子的感受

 

「羨慕」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感受,當孩子有了羨慕他人的心情出現時,不用反駁與說服,我們可以先傾聽他的抱怨,在話語中同理孩子的感受。例如:「哇~真的好好喔。」、「你一定很羨慕喔。」

 

2.教導孩子分辨需要與想要

 

當孩子慢慢有金錢觀念與物權概念時,孩子有了羨慕他人的感受時,同理之餘,可以順帶教導孩子『需要』與『想要』的分別。

 

3. 讓孩子有機會得到
 

如果面對孩子的羨慕,爸媽只有制止與否決,當孩子的內心對於他人的物質有著高度的渴望時,還是有可能產生反效果,例如,嫉妒、偷竊、說謊(自己明明沒有卻騙同學說有)。

 

所以,除了同理、傾聽與教導之外,還要給孩子可能得到的機會,例如: 生日禮物、聖誕節、達到某個目標的獎勵。

 

不過,我們還是要讓孩子明白,物質是比不完的,爸媽所能給你的,已經是我們擁有的全部了。

 

4.滿足孩子的內在比物質重要

 

如果孩子的年齡漸增,對於物質的羨慕越來越多,此時,我們要觀察的是孩子的內在需求。

 

『過度重視物質的孩子,往往是因為內心的匱乏』,這個匱乏來自於沒有自信,所以必須要靠外在物質來提升自己與融入同儕。而往往這個自信,也是因為內心缺乏「認同感」、「價值感」與「歸屬感」。

 

所以,多多看到孩子的亮點,給予適度的稱讚,帶領孩子透過挫折去完成許多目標與任務。相信從中獲得的寶藏,絕對會遠遠超越物質上的羨慕。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