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與朋友們一同到郊外遊走,孩子們在前面奔跑,大人們走在後處聊天.因為是久久見一次面,怕生的女兒選擇先窩在我身旁觀察.覺得無聊了,要求我背她,這舉動對於我們父女倆而言,是再平凡不過的,我背著女兒緩慢地散步著.一旁,我朋友的女兒一直盯著我們,突然,這個女孩脫口而出說:「叔叔,你好辛苦喔.」我對於這女孩的此句話,有點好奇,因為我的言行舉止都沒有透露出辛苦與疲累的感覺,不知道為何她會有這個想法與念頭,於是,我好奇向她發問了.

 

「怎麼了?妳有感覺到我透露出辛苦的模樣嗎?」我問.
「嗯...沒有.」女孩微微觀察了我一下,搖搖頭.
「那麼~是什麼想法,讓妳覺得我是辛苦的呢?」
「你的女兒這麼重,我想你背著應該很辛苦吧.」
「她還好啦,我現在還背的動,之後她再大,可能真的只能背一下下了.」
「所以...你很開心囉?」女孩問我.
「是啊.我很開心.」我看了一下她不可置信的表情,再問「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妳對我的開心有了疑惑呢?」
「因為.....因為...每次我想要爸爸背,爸爸都會說他很累,不想背我.還說,我都長這麼大了,還這樣任性要求他背,他好辛苦喔,如果我再堅持,爸爸還會罵我不懂的為他著想.」說著,表情立刻垮了下來.我也懂了,她看到我在背女兒時,口中所說的「辛苦」從何而來.
「當聽到爸爸說這句話的時候,妳的感受是什麼?」我問.
「有點難過.」頓時,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了起來.看到了眼淚,我打住,不再問了.

 

換句話說的親子溝通

 

相信我的朋友(女孩的爸爸),或許是因為女兒變重了、背不動了,也有可能當下因為工作太累了,說出了拒絕的口吻.但是用這樣的說法,卻讓女兒產生了難過的感覺.我後來想,當女兒長大了,漸漸無法背她的時候,該怎麼說,才不會讓她感到難過呢?

 

我想,我會這麼回答:「爸爸真的好想背妳,背著妳的時候,爸爸好開心、好快樂喔.但是,妳現在越來越大了,爸爸好喜歡妳長大,不過,背著妳的時候,爸爸的腰會痛、肩膀會酸,怎麼辦?」「不然,爸爸背10秒鐘就好,或者,換成用抱的.妳覺得呢?」

 

相信這樣說,我拒絕了女兒,但是她的心依然是開心與溫暖的.

 

親子對話,有的時候,拒絕,也可以很溫暖的.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