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週日早上,正在複習考試的澤澤,滿臉怒意的說了這句話。
「好,我知道了。你這個寫錯的地方還是要修改回來,那麼,你什麼時候要做?」陪他複習的我,心平靜氣地回他。
「我就是不要改。」澤澤把頭悶在抱枕裡,展現無言的抗議。
「好,我聽到了。爸爸覺得你現在很生氣。等到你願意複習了,我們再來吧。」說完,就坐在旁邊靜靜地陪他。

 

一個禮拜後要期中考試的他,彷彿每次大考前,澤澤的情緒幾乎如同週期般偶爾爆發。

 

接納孩子面對考試壓力的情緒
 

「怎麼樣?心情好點了嗎?」等了一段時間後,我輕撫他的背,關心他。
「嗯。」澤澤點點頭。
「你還好嗎?是覺得期中考很討厭嗎?」
「我這次想要隨便亂考。」澤澤回。
「好啊,感受一下不準備、隨便考的感覺,也很不錯啊。」我與老婆同聲呼應.
「真的可以喔?!」澤澤聽到我們的回應,有點驚訝。
「真的啊!考試是你的,複習也是你要去思考的,如果你真的覺得很煩,有壓力,只要告訴我一聲:爸媽,這一次的考試,我不想準備了,打算隨便考。我們是真的接受的喔。」我繼續說。「不過,考完後,我們還是要花時間一起來弄懂喔。」
「是喔,那算了。」澤澤悻悻然的感覺。
「當然啊,我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是隨便考完,然後就算了.更重要的是面對考糟了,同學之間的比較、接受訂正一堆的後果、花費更多的課後時間去搞懂。」我再說:「不負責,只是一種逃避而已。」

 

要考試的孩子,內心有壓力,肯定是有情緒的,此時最需要的是爸媽的接納.如果還有些抱怨或洩氣的話語時,我們除了傾聽之外,還需要提醒與教導孩子對自我負責的概念.畢竟,「學習」一事,是屬於孩子的,不是爸媽的.放棄很快,扛起責任,才是永遠的寶藏.

 

引導孩子自律

 

「爸,那我現在可以看電視,等一下再唸書嗎?」願意面對現實的澤澤問我。

「這個你決定囉.只是你要規劃一下,今天睡前的時間,該怎麼安排.」我不直接回答“好”與“不好”,而是把問題丟回去,讓他學習思考如何做出『時間規劃』與『事情安排』.
「好的.」說完,開始埋頭列出下午的行程,包括功課、複習、休息等.「我寫好了.」澤澤拿著規劃表來給我看.
「嗯嗯,半個小時看英文,你覺得來得及?」我提醒幾個他在安排時間上應該要注意的點.
「只有看兩課,我覺得可以.反正,我後面有留著一個小時的休息,前面有拖到的,再從這一個小時去填補就好了.」
「OK~很不錯喔,你想得很仔細.你看電視吧.」

 

每天的功課、每次的大考,都是讓孩子思考與練習『時間規劃』與『事情安排』的機會.當孩子越來越上手,也越來越懂的自律的時候,也是爸媽對於他的學習準備要完全放手的時刻了.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