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爸,請問一下,我的兩個孩子常常吵來吵去,煩死了,你說該怎麼辦?」有阿姨在演講後跑來問我。
「您的孩子怎麼了嗎?」我詢問狀況。
「我的兒子今天早上跟我告狀說姊姊很討厭,一直碎念,只為了洗碗時要不要關水這類的問題。他被唸到很生氣,要我去跟姊姊說。總之,就是這類的小事,兩人一直鬥嘴。」
「請問阿姨,您的女兒和兒子幾歲啦?」我心想,既然是為了做家事而吵,應該是小學或國中吧!
「姊姊32歲,弟弟30歲了。」這位阿姨很平淡的回答了,讓我十分驚訝的答案。

 

倘若爸媽因為怕吵或覺得煩,從小凡事介入手足爭執,當他們的仲裁者與法官來判定誰對誰錯。如此,孩子長大後依然只會告狀,因為他們從未練習過,彼此之間該如何溝通與討論

 

面對手足爭吵的做法

 

面對手足爭吵,我們要有「一個觀念、一個方向以及一個原則

 

觀念:沒有手足不吵架的.或許越吵才會感情越好喔,但我們的角色一定要處理好.

因為不管怎麼判決,肯定有一方會覺得不公平。內心不滿的孩子,不會討厭爸媽,反而會責怪手足喔.「都是你害我的」

 

方向:不要當孩子之間吵架時的仲裁者,每次都上前判斷誰對誰錯、誰要跟誰道歉。每當一次仲裁者,孩子就減少一次練習討論的機會。

我們要當手足間的引導者,對與錯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方向是 #如何引導手足之間能夠開心的玩下去或繼續合作。

 

原則:吵架是孩子的事,他們在找尋溝通的方法,可以在旁提供建議(特別是當中有年幼,語言表達能力尚未有一定程度的孩子),但是依然以不介入為原則.不過,只要某一方有情緒了、某一方打人了、某一方用言語傷人了,我們還是要介入。

 

介入的目的,並非判斷吵架事由的誰對誰錯,而是要求雙方能在情緒平和的方式討論。以及教導孩子,除了打人與用言語傷人之外,請學習採用更好的溝通方法.

 

爸媽要謹記:唯有從小放手讓他們練習討論,長大後才能成為互相扶持的夥伴喔。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