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演講,有位媽媽問我:「我的孩子是五歲的男生,喜歡跑來跑去,總是在室內空間坐不住.吃飯用餐時必須用手機讓他安靜下來,當然手機時間會限制,不過,只要沒有看手機,就一直要下去.怎麼辦?」

「我問您喔,現在我們大人單獨吃飯的時候,假設沒人陪時,都在做什麼事情,可以坐得比較久?」我反問.
「嗯..滑手機吧.」媽媽回.
「如果沒有手機的話,我們會坐著吃很久,還是快速吃一吃就好.」我又問.
「應該是快速吃一吃吧.」媽媽回.
「所以,孩子也是囉.」
「但是....總不能一直給他看手機吧!」
「當然不能,媽媽您做的很對,有限制他時間.我們再換另一個方向想,我們單獨吃飯時,沒有手機,要怎麼樣才能坐得比較久呢?」我再問.
「找別的事情做吧.」
「對啊,孩子不吃了,坐著的時候沒事做,所以才想下去找別的事情做囉.」
「但是...我不想去陪他啊,而且他跑來跑去還會打擾別人,我就要一直管他,怎麼辦?!」
「意思是,我們規定孩子要安靜地坐得久,並不是因為他可以坐得住,而是因為我們想要他坐著囉?!」我丟出問題讓這位媽媽思考.

希望孩子能安靜坐著,往往是因為大人的內心想要休息、想要聊天、想要安靜,所以,才會要求孩子不准離開位置.畢竟,他跑下去了,我們也要起身去盯著他。但是~孩子吃飽了,無聊想要找事做,與大人一樣是天性,怎麼辦呢?

1. 確認孩子的飢餓程度


如果在外吃飯前,給他吃一堆零食,他當然不餓囉,吃一點就不吃了,就想下去玩了.所以,如果已經知道等一下希望他能坐久一點,就要先確保他是餓的,不能給他吃飯前點心.接著,吃飯時再一點一點的給孩子吃,真的會坐比較久.

2. 上菜前別讓他坐著


每個孩子的專注力是有限的,如果把能好好坐著的專注力放在上菜前,開始吃飯時,當然就想動囉.所以,我們可以先牽著他,東晃晃、西晃晃,如果有個空地,盡情奔跑,發洩體力,等到吃飯了再回來坐好,相信也能坐比較久喔.

有的時候孩子的坐不住,只是因為他動不夠啊!!

3. 找事做增加與人的互動


吃飽了,不知道要幹嘛,想下去跑,單純因為他”無聊”了.避免孩子的無聊,還能夠繼續坐著,最好的辦法,就是找事情給他做.文靜的孩子可以一個人玩,好動的孩子要找人玩,每個人都不同.而讓孩子增加與人互動,是讓他能坐的久的絕佳良藥.像是,玩撲克牌、桌遊、唸故事書給他聽..等,有很多靜態的遊戲或互動方式.

能讓孩子能安靜坐著的辦法,不是只有手機喔.而跟他互動.

如果有別的孩子,那就讓他們一起坐著玩,只有他一個孩子,認命吧!我們真的要陪他玩,至少~我們是坐著的.

4. 出門前,請孩子準備好無聊時可做的事物


孩子較小,我們幫他準備好許多事物,像是畫畫、拼圖等,切忌一次全部掏出,而是要一個接著一個的換.他才會坐得比較久.
孩子越大,他的專注力越久,越能坐的住.出門前,只要提醒他「爸爸等一下想要跟朋友聊天,沒有辦法一直陪你.我擔心你會無聊,請準備想看的書或玩具喔.」有了前期的培養,較大的孩子能夠自己找事做的.

5. 與孩子約定好,何時可以陪他


孩子能坐得住是有極限的,不用太苛求他,我們可以告訴他等待多久,我就能陪你玩了.再好地稱讚他願意安靜地坐著等我.當然,如果有神隊友在旁,就讓他去陪孩子囉.然後,我們專心聊天啊!

我與老婆有個默契,今天的場子是誰的親戚朋友,另一人就負責照顧與陪孩子.讓對方能好好的聊天與放鬆.大家也是這樣嗎?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