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準備睡覺前,花寶躺在床上看書,老婆看到了她的姿勢,說:「花寶,沒有躺著看,這樣眼睛會壞掉.」可能是花寶有點累了,聽到媽媽的糾正,就整個有點情緒,把書悶在臉上,完全不回應.老婆看到花寶這樣,轉頭對我說:「你看,她現在常常這樣,糾正她,只要是不喜歡聽的,裝作沒聽到.」花寶聽到老婆跟我說的話,也立馬大喊:「我要躺著.我要眼睛壞掉.」

面對有情緒的孩子,切勿說出挑釁的話語:「好啊,你以後都給我躺著看.」、「隨便你,眼睛壞掉算了.」因為~這樣說,只會讓孩子更有情緒.

說出孩子的感受,陪著她發洩情緒

於是,我對老婆使了眼色,意示我來跟她說.走到花寶的旁邊,蹲了下來,輕聲說道:「爸爸不知道妳怎麼了?!只感覺到妳好生氣.你先生氣,等妳生完氣了我們再說.」摸了摸她的頭,說完,關了大燈,留下小燈,此時,花寶對我說:「爸爸,不要走.」我說:「爸爸沒有走啊,我在這邊陪妳.」

唯有說出孩子的感受,然後,陪著她發洩情緒.當孩子的情緒地雷一拆解後,溝通才會順暢,因為擁有良好情緒時,才會願意把教養話語聽進去.

過了一小會兒,花寶把放在臉上的書移下.
「爸爸,可不可以幫我把書放回去.」問我.
「可以啊,你還在生氣嗎?」我邊放回書邊問她.
「沒有了.」
「那妳剛剛怎麼了?突然一下子就生氣了.」我坐回她的旁邊.
「我不喜歡媽媽講我.」花寶回.
「媽媽講妳的時候,妳的感受是什麼呢?」我用感受來切入.
「好像我做得不好.」
「你覺得媽媽講的時候,有在生氣嗎?」
「沒有.」花寶想了一想剛剛的情景.
「媽媽跟你說的時候,有很兇嗎?」
「沒有.」
「所以囉,媽媽沒有在罵妳,只是在提醒妳.」
「是喔.」
「爸爸問你喔,陌生人會提醒妳嗎?」
「不會.」花寶搖搖頭.
「我們家街口的便利商店店員,水餃店阿姨,看到妳看書的姿勢,會提醒妳嗎?」
「也不會.」
「妳覺得誰會提醒妳?」我反問讓她思考.
「爸爸、媽媽、哥哥、老師、奶奶...」講了幾個親友.
「對囉,之後或許還有妳很知心的好朋友.妳覺得,這些人跟妳有什麼關係呢?」
「都是很愛我的人.」
「是的,關心你、愛你的人,才會提醒你的.所以,絕對不是因為妳不好,而是因為我們希望妳能夠好.」我繼續說.「那麼~剛剛媽媽因為關心而提醒妳,妳不理媽媽,還說故意的話,妳覺得媽媽聽到了,心情會是什麼?」
「會難過.」花寶說.
「妳真棒,妳有想到媽媽的感受.那麼~你自己想一想,等一下怎麼去跟媽媽說.」我接著講.「不過,如果我們是用罵的方式來希望妳好,妳聽了肯定不舒服,可以跟我們表達,我們怎麼說妳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我們只是單純地提醒,不用生氣,只要好好地回我們一句“喔~好,我知道了.”這樣就行了.」後來,花寶也去跟老婆抱抱,表示她之後不會這樣,順利的關燈睡覺,結束了睡前小插曲.

挖掘孩子的內心,才是有效教養

說出有效教養的出發點,不是為了解決事情,而是挖掘內心.不斷地說教與道理,都是在事情上打轉,只會讓孩子排斥,反倒聽不進去.唯有透過溝通與反問,圍繞在內心的情緒與感受上,孩子才會感到被理解,進而用他人的角度想事情,事情才能順勢被解開.

真正的說進孩子的心坎裡,落實在生活中,才是有效教養.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