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49977_1868710676519774_3476938719473172480_o.jpg

 

「花寶,妳六歲了,怎麼還在騎四輪的啊?」有次朋友們的聚會是一起去騎腳踏車,朋友看到花寶還在騎有輔助輪的四輪,好奇的問了.
「對啊,因為我還不會騎.」花寶回.
「那要加油啊,妳看~其他的小孩都是騎兩輪的喔.不要怕,把輔助輪拿掉,勇敢一點,很快就會了.」我朋友繼續說.
「不要,我會怕.」花寶回.
「澤爸,她小的時候沒有騎滑步車嗎?我記得你們家有啊.通常會騎滑步車了,腳踏車很快就會了.」我朋友換來問我.
「喔~對啊.但是,她不愛騎.」我說.
「不行啦,有的時候喔,孩子還是要逼一下.」我朋友很熱心地跟我分享經驗.

除了生長發展曲線上的能力之外,其他的學習,像是騎腳踏車、游泳等,我一點都不著急,也不認為『幾歲了就應該要學會什麼』,即使他人都會了,而我的孩子不會,也毫不在意.至於,對於他人的好意,我永遠都是笑笑地回應,幫孩子擋掉言語上的比較.因為~為何一定要跟其他人比呢!

不過,可以持續的陪孩子接觸,擁有興趣與想玩的心,以保有內在動機.而非隨意他喔.

後來,即使花寶騎的是四輪,我們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全家去騎車,讓花寶喜歡騎,也願意騎.今年五月,花寶自己跟我說:
「爸爸,我想要試試把輔助輪拿掉,騎騎看兩輪的.」
「妳怎麼突然想試了?」我好奇.
「因為平時我們在騎車的時候,看到大家所騎的,很少有四輪的.所以,我擔心長大之後,沒有適合我的車的話,那就不能騎了怎麼辦.」
「喔~原來是這樣啊,你想要長大了,還可以繼續騎車是嗎?好,我們現在就到樓下練.」我說.
「不過,我還是有點害怕,爸爸等一下都不能放手喔.」
「放心,我知道,我會保護妳的.」

練了幾次,花寶就學會了.而七月的暑假計畫中,花寶自己列下"騎腳踏車挑戰河濱"的任務,長達約7公里(來回共14公里)的路程,也在上週挑戰成功.花寶可是相當得意呢,誰知道她才剛學會兩個月啊.

學習這件事情,有的人快,有的慢.拋開"面子"、"擔憂"與"比較",讓孩子發自內心的喜歡、想要去嘗試,遠遠比逼迫來得更為有效.當孩子願意了,我們再陪伴他、鼓勵他、設定目標,肯定會發現,孩子進步的幅度,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當然,惰性是人的天性,有時還是需要我們推他一把.不過,『孩子自己願意往前走的動力』要大於『爸媽的推力』喔.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