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02不要為了讓孩子的哭鬧停止,就拿出手機.JPG

 

前幾天在餐廳吃飯,一對夫妻帶著孩子開門進來,看似三歲左右的孩子被爸爸抱著卻大哭不已,一直嚷嚷著:「我要買、我要買、我要玩具....」

「不然我們就買那個玩具給他好了,又沒有多少錢。」爸爸問媽媽。

「不行,剛剛就已經跟他說不能買。如果要買應該是剛剛買,而不是離開了,然後他一直哭才買。」媽媽很堅定的回答。此時的我,真的很想給她一個讚。

「沒有辦法囉。」爸爸轉頭對孩子兩手一攤,然後把孩子放了下來,但是孩子持續大哭大叫中,甚至還一直大力的揮拳打爸爸,但爸爸卻不以為意,就讓孩子很用力的打他。

「你真的很吵耶,來~給你看啦。」孩子大哭加揮拳了一段時間後,爸爸拿出了王牌─「手機」給孩子。結果,哭聲停止了,彷彿消失一般看著影片,整間餐廳安靜了下來。

孩子的行為不會隨著長大而自動變好

 

我們面對孩子的教養,千萬不能夠只在處理當下的表面,而是請想得遠一點.

 

「孩子一哭,就回頭買玩具給他」、「覺得孩子很吵,就塞手機過去」,都是為了快速解決孩子哭的表面;「孩子力氣小,讓他揮拳也沒差」,這是忽略孩子的情緒反應,想遠一點的意思是,倘若孩子現在的行為是20歲時做的,我們會接受嗎?!如果不接受,請從現在開始就要教他,因為,孩子的行為並不會隨著長大而自動變好,必須要加上教養才會,當然,不同的年紀,要用不同的辦法.

 

「溫柔的堅持」勿讓孩子的哭鬧得逞

 

首先,當我們已經對孩子說不會買,就是堅持不買,更不能為了妥協孩子的哭聲而買。然後,夫妻倆要一起做到,否則任何一方讓孩子得逞一次,之後,他的反應肯定會更大,畢竟有成功經驗啊。

 

接著,當孩子有情緒了,不能因為他的年紀小或力氣小就忽略。「情緒本身沒有對錯,但是有影響到他人就不行」,每個人都有情緒,情緒滿了肯定會想發洩,但是發洩的方式不可以傷害或影響他人,所以,當孩子一生氣就揮拳、丟東西,請務必制止。

 

要抓住孩子的手,跟他說「我知道你在生氣,但是不能打人,因為我會痛」、「你因為不能買玩具而生氣,但是不能打我」等到孩子答應不揮了,再緩緩地放開他的手。

 

再來,若是哭聲很難短時間停止,請把孩子扛出餐廳外面吧!因為他人其實沒有必要承受我們孩子的情緒,更不能說一句「沒有辦法啊,我也想讓他安靜」就不管孩子,放任在密閉空間裡大哭。當然,拿手機出來吸引孩子並非最好的辦法,因為,當下次想要的東西是手機時,就會知道用哭的方式了。

 

最好的方式,是把孩子帶到不影響他人的地方(Ex:餐廳外面),陪著他哭完:「等你哭完了,我們再進去」,讓他知道「你的哭鬧對我沒效。然後,過程中用有興趣的事物來引導孩子加速結束,像是「薯條好像來了耶,你快點哭完,我們去吃薯條」、「爸爸有帶蠟筆,等你哭完,我們去畫畫」最後,等孩子漸漸收起了哭聲,我們再一起手牽著手回位置上開心吃飯囉~

雖然練習的次數需要較多次,無法立竿見影,但是效果卻是長遠的。因為孩子會知道我們的規範原則,而且是牢不可動,無法用哭鬧得逞。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