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02孩子聽不懂這是什麼態度.jpg

 

有次,帶家人出遊,回程時至休息區上廁所,我站在外面草坪上等他們時,突然聽到一旁略帶怒意的對話聲,我轉頭一看,一位爸爸坐在石椅上,雙腳大開呈現豪邁狀,一手撐在膝上,一手指著站在面前的孩子,這孩子大概小學中高年級的模樣,面無表情,看著他爸爸。

「看看他這是什麼樣子,講他兩句就頂嘴」爸爸對著一旁的媽媽說。
「因為你誤會我啦」孩子立刻冷冷的回。
「我哪有誤會你?!」
「明明就有。」孩子也是秒回。

「你這是什麼態度!啊~」最後一個「啊」字,真的有如獅吼功般的超有威力.企圖以氣勢把孩子給壓下去。此時,我的家人們出來了,離開此處回到車上之餘,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他們的相互怒吼依然迴盪在天際。




你這是什麼態度?

「我是你爸爸,你這是什麼態度!」
「我在跟你說話,你那個樣子是什麼態度!」
「我正在教你,你看看你,這是什麼態度!」

當親子之間產生溝通衝突時,突然聽到孩子回了什麼、看到孩子的無禮表情、或是感到講不過孩子了,很常聽到大人脫口而出這句話:「你這是什麼態度!」

但是~弔詭的是,這句話不曾聽到孩子對大人說過,也不會在朋友之間說過。所以,「你這是什麼態度!」其實是握有權力的一方拿來壓制的手段,一種情緒被挑起的憤怒,再來施以權威的絕對展現。

而且,「態度」二字到底是什麼意思?是禮貌?是尊重?是長幼有序?是眼神?是說話方式?是語氣?是口吻?

太空泛了,其實,孩子是聽不懂的,尤其越小的孩子越不懂。所以,有沒有發現,當大人說完這句之後,孩子都噤聲了。多半不是知道哪裡不對,而是滿腦子「什麼意思」的疑惑以及內心中「又來了」的無奈。

面對孩子的無禮行為

孩子的嗆聲回應與無禮舉止,當然需要教,只是教的方式,一定要有方法,才會有其意義的存在。因為「溝通的本質不在於講的人講了多少,而是聽的人聽進多少」。而良好的溝通,擁有著神奇魔力,可以在教的同時,讓孩子聽得懂,也聽得進去,還擁有正向的親子互動,否則,只是因爲孩子的行為而反射出來的負面情緒失控與被激怒的言語責備罷了。

請謹記三步驟即可:
1 嘗試描述孩子心中的想法
2 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
3 告訴孩子可以怎麼表達比較好


「爸爸知道,你覺得我誤會你了。」(孩子心中的想法)

「但是你講話的方式,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當我在跟你說話,你不想聽的表情,讓我感到有點難過。」(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

「爸爸一定會聽你說,但是請你先聽我講完,而且,好好地跟爸爸說就可以了,以及眼睛請看著我。用不著聽到不想聽的就翻白眼,然後很兇地用嗆的方式來回我。」(可以怎麼表達比較好)

大人講完這三句話後,請務必做到以下幾點:
- 說完該說就好,不要陷入批評碎念的情緒發洩。
- 講完了,就專心地聆聽孩子想表達的話,而且要把話全部聽完.切勿沒聽兩句,就插嘴打斷,一副又要說教的模樣.這也是以身作則的榜樣。
當孩子有試著用好的方式來表達了,請給他一個大大的稱讚。(要記得!!!)

如此的親子溝通方式,是不是比大吼一聲「你這是什麼態度!」來得更好呢?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