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2-02妹妹讓我遲到.JPG

 

早晨的意外


一早,七點鬧鐘聲響起,兩小拖到近30分才從房間出來。妹妹花寶的動作一般都比較慢,而哥哥澤澤的動作快,但是會拖,甚至邊吃邊看書,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快速把早餐給吃掉.這次又是如此。

澤澤驚覺已經7:45了,很快地放下手邊的書,唏哩呼嚕的把早餐給吃光了,把碗拿進廚房,而花寶還剩下幾口,也快吃完了。此時,澤澤走出來問:「媽媽,我可以吃一口玉米粒嗎?」今天早餐是玉米蛋餅,罐頭裡的玉米粒還剩下一些。「好啊,你吃吧!」老婆答應了。花寶聽到了,也回說「我也要」,於是也跑進了廚房。

澤澤吃完了那一口的玉米,拿好書包與餐袋,正準備要穿鞋時,突然聽到花寶的大哭聲:「好痛喔!嗚嗚嗚......」我跟老婆上前一看,花寶的手指被罐頭蓋的切口給割到了,正流著血,老婆趕緊拿衛生紙幫花寶止血、上藥跟貼OK繃。




要做的應是幫忙而非埋怨


「妹妹今天要讓我遲到了。」已經著裝完畢的澤澤,站在門口等時,說了這句話。
「兒子,如果你今天是早10分鐘就站在這裡等妹妹了,那麼你講這句話,或許爸爸不會怎麼樣.但是你明明也是弄到剛剛才好,現在出門也在遲到的邊緣,妹妹才晚你一點點,而且,妹妹是故意要受傷的嗎?」我立刻跟澤澤說。
「不是。」澤澤搖搖頭。
「既然妹妹也不願意,那麼,我們可以做的,不是埋怨,而是幫忙。」
「幫什麼忙?」
「你自己觀察看看,做什麼是可以讓出門這件事情加快速度的呢?」

我剛說完,澤澤立刻上前幫花寶整理書包、餐碗與餐袋。正好,老婆也已經把花寶的傷口處理好了,澤澤走至花寶身後,讓她背起書包,然後一起走出家門。

埋怨與責怪只是情緒宣洩罷了


「澤澤,謝謝你剛剛的幫忙。妹妹,你要跟哥哥說什麼?」往學校的路上,我先稱讚了澤澤,再跟花寶說。
「謝謝哥哥!」花寶說。

「兒子,我們是一家人,也就是說時常會有一起行動的時候,像是假日出去玩、外出吃飯,當然還有上學,特別是有時間限制或快遲到時,一定會很著急,但是互相指責與怪罪是最沒有幫助的方法,唯有一起合作跟想辦法,才能夠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像你剛剛就很棒。」

「花寶,妳以後也是,若之後哥哥不小心晚了,要換妳幫哥哥的忙囉!因為出門上學不遲到,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而不是互相責怪的藉口。」我轉過頭也跟花寶說。

我從來不會因為出門的事情,對著孩子罵說:「都是因為你拖拖拉拉的,等一下害爸爸遲到」、「你看你,出個門慢吞吞,讓我們現在這麼趕,都不要去算了」因為,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要做的是想辦法,以及下一次該如何預防,而非責怪。

埋怨與責怪只是在做情緒發洩罷了,對事情其實一點用處都沒有.我不對孩子說出這類的話,就是一種以身作則的表現。

當然,不能夠永遠是動作快的在幫動作慢的,但是是否要對其中一方,用上方法、說教、後果與處置,應該是由爸媽來決定,而不該讓手足之間說出「都是你要害我遲到了」、「你又要讓我遲到了啦!」這類傷害彼此的話語,然後深埋在心中,在生活大小事之中不斷地互相責怪,所以,若是爸媽聽到孩子這麼說,一定要好好的讓雙方理解喔!

因為~手足,是未來要彼此互相扶持的。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