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廳吃飯,時常會看到大人之間聊自己的,孩子的食物前面放著一台手機,彷彿進入了極度安靜且與世隔絕的結界.最常出現的場合是在爸媽的朋友聚會或是婚禮的時候.還有,一家四口坐在桌子的兩邊,每人都各自滑著手機,彼此沒有交集與交流,看似在一起吃飯,但卻神遊在不同的維度.看到這情形,不禁也讓我想到在家裡的時候,是否買了一堆玩具,但是總是要孩子自己玩,呈現出孩子一個人在玩,而大人躺在一旁滑著手機休息.然後孩子跑至跟前問道:「爸爸,陪我玩.」「去找媽媽.」認為與孩子相處是媽媽的事.或是說「不要啦,爸爸很累,你自己玩啊!」把孩子從自己的身邊推走.

 

爸爸們,共處一室不是陪伴,陪伴孩子更不是只有媽媽的事.『真正的陪伴,是親子一起去做同一件事情.孩子的成長,需要爸爸與媽媽一起的參與.

 

我們當然會忙、會累,但是趁著孩子在我們身旁僅有幾年的親密時光,總不能一直把孩子推開、把3C變成保母、以及付錢上才藝班,讓別人陪我們的孩子吧,絕對要有我們來陪伴孩子的時間.澤爸把親身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幾種每天都可以輕鬆陪孩子玩的方法,簡單但又可以玩得很開心喔.

 

陪伴孩子方法1. 讀繪本給孩子聽

 

每個孩子肯定都愛聽故事,不過,閱讀是需要培養的.爸媽從小一同陪著看繪本,孩子長大會更喜歡上閱讀.所以,從孩子有跟我們互動開始,就可以講繪本給孩子聽了.初期孩子會亂動、會亂翻,沒有關係,只要願意坐在旁邊即可,幾分鐘也好,沒有講完也好,多用能吸引他注意的書.目的是要產生互動,而非制式化的講完,所以採用適合孩子該年齡的書就很重要.市面上很多的幼兒書籍都有年齡的分層建議,以供爸媽在選擇時的參考,例如:澤澤與花寶學齡前都有訂閱的巧連智,就很貼心地提供給各個年齡階段有不同的版本,像是1~2歲的寶寶版、2~3歲的幼幼版等.

 

再大一點之後,孩子主動拿繪本過來說「爸爸,唸故事書給我聽.」時,我們要運用講故事的魅力,用不同的講話聲音、變化的人物音調,讓孩子覺得好有趣喔,更加喜歡我們的陪伴.隨後,大概孩子小學二、三年級之後,認識的字越來越多了,已經喜歡閱讀的他,就會主動看書了.倘若爸媽與朋友的聚會,可以事前先請孩子帶幾本書,到時大人之間想要好好的聊天,孩子也會自己靜靜的看書,而不會一直要求要手機了.當然,孩子不想看書了,想做別的事情時,我們還是要陪他與理他的喔.

 

IMG_3826.JPG

 

陪伴孩子方法2. 共同操作遊戲書與玩親子教具 

 

現代的家長其實手邊有很多資源,像是市面上的遊戲書與幼兒親子教具,早就已經安排好如何陪孩子玩的順序與重點了,甚至擁有聲光音效讓孩子能坐得住.我們只要善用這些資源,其實就可以從遊戲中與孩子玩,做到實質的陪伴.

 

遊戲或教具是否能吸引孩子是相當重要的點,越小的孩子越是如此.若只買大人認為有意義,但一點都不吸引孩子,那麼~只是多了一個囤積的東西罷了.譬如,幾乎家家都有的巧連智教具,有著每個小小孩最愛的巧虎大神,鐵定會牢牢地吸引住孩子的目光與興趣,如此,就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那麼,以這次巧連智活動中,可免費索取的遊戲書和抽獎教具(巧虎語文學習機)為例,分享陪伴孩子一起玩的小訣竅!

 

巧虎1.jpg  巧虎2.jpg

 

1) 勇敢放手,讓孩子自己試試看

 

遊戲書裡,一般都會有要讓孩子撕掉、折疊或黏貼的部分.越小的孩子越是堅持要自己做.但是有些爸媽總是不放心,擔心會弄壞,於是全部幫他們做完了.完成了,但都不是孩子自己做的.孩子想做,但我們完全不讓他做,他當然會哭鬧啊.我們一定要放手,讓孩子自己試試看,依照孩子的能力,幫忙一點或部分即可,而非全部都是大人做完,有點歪斜、有點損毀、有點壞掉(像下圖的吐司邊邊被撕破了),沒有關係啦!

 

因為,玩遊戲的過程,也是累積成就感的來源喔.不完美,才是一個孩子應該有的行為啊.

 

IMG_1589.jpg

 

2) 我們做一遍,孩子跟著玩一遍

 

遊戲書中有不少和生活相關的操作遊戲,玩遊戲的過程,可以我們先做一遍,示範給孩子看.然後,要記得邊做邊說,像下圖「洗好頭囉,要摀住眼睛喔.沖水啦~~嘩啦啦..」用話語跟語氣增加好玩的元素.接著,孩子的手一定會過來想要試著自己玩一遍,當然~就給他玩,讓孩子的腦中自己看圖想劇情.「泡泡跑進眼睛裡了.」我們就要順著說「哎呀~怎麼辦呢?」孩子也會接著說「旁邊有毛巾啊,趕緊擦乾乾淨.」「來了、來了,毛巾來了.」如此一來,一個簡單的動作,卻衍生出許多好玩的故事,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喔.

 

IMG_1590.jpg

 

3) 沒有對錯,正面引導

 

遊戲書與幼兒教具內一般會有選擇題型,讓孩子進行觀察與思考判斷,就像巧虎語文學習機有點讀筆的功能,搭配挑戰小書上的小遊戲,有著許多兩選一或三選一的題目.以大人的角度來看,當然是非常簡單,但是以孩子的角度來看,正是適合他腦中思索的挑戰題.陪伴過程中,只要孩子答對了,請給予大大的稱讚與鼓勵「你答對了!好厲害喔.」、「沒錯,你想的跟爸爸一樣耶!」

 

IMG_1593.jpg

 

但是若孩子沒有答對,切忌立即指正「不是!」、「錯了唷」、「怎麼會是那個呢?!」或是直接說答案「當然是那個啊.」.因為,是否答對並非重點,我們要看重的應是孩子的思考能力.此時,我們要做的是正面引導,「你覺得呢?」、「再想想看喔.」、「我們再仔細檢查一下.」給予小小提示、微微暗號,讓孩子自己摸索出答案.如此,過程之中的思考培養才是屬於他的.

 

假若是二選一的題型時,孩子沒有答對,理所當然會立刻選擇另一個答案.我們可以趁機反問他「為什麼你覺得是這個答案呢?」來確認孩子是否真的知道,還是用猜的.

 

IMG_1588.jpg

 

陪伴孩子方法3. 玩桌遊

 

每當放假的雨天,無法外出又不知道做什麼時,玩桌遊永遠是最棒的選擇.現在的桌遊相當的有變化,大人孩子都可以一起玩,親子同樂,玩個兩~三款桌遊,一個下午很快就消耗掉了.也因為我們有認真的陪伴孩子們玩,所以玩過桌遊之後,我們跟孩子說「爸爸現在累了,想躺一下休息,你先自己玩喔.」相信孩子都是可以接受的.

 

而桌遊要分年齡與適合度來選擇給孩子玩喔.另外,桌遊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讓孩子從遊戲之中『享受贏的成就感,面對輸的挫折感』.有的孩子一贏就尾巴翹的老高,驕傲到連爸媽都想要打下去;有的孩子面對挫折感,一輸了就大哭,甚至翻臉不玩的都有.跟著孩子一起玩桌遊,可以引導與教導孩子在桌遊的輸贏之間,多些練習的機會.贏的時候可以開心,但不用驕傲到損人,只要單純享受贏的成就感就好;輸的時候可以生氣、可以難過大哭,因為表示孩子的在乎,但不用翻臉到不再參與,而是學習面對挫折時的調適喔.

 

唯有實質的陪伴,才有真切的互動

 

我們滑著手機,嬰幼兒的孩子一般都會爬過來看,或是手伸過來也想滑.因為孩子心裡想的是「這是什麼啊?為什麼會讓爸爸這麼專心,沒有看我呢?」然後,有些孩子長大後總是愛哭又愛鬧,某些原因是因為只有他在鬧的時候,爸媽才會關注他.孩子總是希望得到爸媽的稱讚、認同與關注,而這些都需要靠陪伴來達成的.有了陪伴才會有互動,有了互動才會有交流,有了交流才會有了解,有了了解才會有話題.待孩子越來越大,即便朋友也越來越多了,親子之間的感情,會因為有這些陪伴、互動、交流、了解與話題的累積,反而更加的深厚喔.

 

====================

為了讓家長們有免費的教具可以陪伴孩子,巧連智正好有活動在舉辦.請參考以下辦法:

◎活動一:0-6歲 巧虎玩具2000份免費抽獎,2-3歲 參加即送 體驗書+貼紙

 

◎活動二:分享加抽禮:5月可抽「捷安特12吋童車」市價2800元(6組),6月另有好禮推出喔!

 

● 活動辦法:

1. 請分享此文章

 

2. 至下方的活動網頁填寫資料,即完成《活動一》了

活動網頁: https://fun.widget.tw/?media=61041

 

3. 若想再參加《活動二》的『分享加抽禮』,

請家長填寫完資料,並將活動網頁以FB/LINE/私訊分享給親友,5月可抽「捷安特12吋童車」(6組),6月也有不同分享好禮推出喔~

 

P.S 詳情請參閱活動網頁的注意事項。

P.S 此文與巧連智合作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