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85.JPG

 

ㄧ、兄弟姐妹起了衝突

 

- NG話語:

「你們每天吵吵吵,吵死人了,通通去罰站.」

「你是哥哥耶,讓一下你妹.」

「都是你的錯,把妹妹弄哭了還不承認.」

 

孩子心中的O.S:

「都是因為他害我被處罰.」

「為什麼都要我讓她,如果她不是我妹就好了.」

「明明是她先講我的,為什麼一哭最後都變成是我的錯.」

 

我們要做的是:『一個觀念、一個方向以及一個原則』

 

O 觀念:沒有手足不吵架的.或許越吵才會感情越好喔,但我們的角色一定要處理好.假使沒有處理好,孩子不會討厭爸媽,反而會責怪在未來應該要相互扶持的手足身上喔.

 

O 方向:不要當孩子之間吵架時的警察(裁決者),每一次都上前判斷誰對誰錯、誰要跟誰道歉;基本上手足之間的衝突,是屬於他們自己的事,對與錯不是重點.不管怎麼判決,一定會有一方不服.所以,而是要當導護隊(引導者),最重要的是如何引導手足之間能夠開心的玩下去.

 

導護隊的詢問方式是

1 用情緒與感受的方式來詢問衝突的原因

「怎麼啦?為什麼這麼難過.」

「你看起來很生氣耶!」

 

2 傾聽,不當警察

「是喔,原來如此!」

「喔~難怪你會這麼生氣.」

 

3 多用問句來詢問,而非責備

「除了哭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嗎?」

「假使借給妹妹玩具會怎麼樣呢?」

 

4 給予選擇,而非下命令

「妳要繼續哭?還是直接去跟哥哥說呢?」

「不借是擔心妹妹弄壞掉,不然我在旁邊看她玩,如何?」

 

O 原則:衝突是孩子的事,他們在找尋溝通的方法.以不介入為主.但是,只要某一方有情緒了,吵到不可開交、某一方打人了、某一方用言語刺傷人了,我們還是要介入,制止雙方的行為,停止大家的動作與話語.介入的目的,針對的是兩方的憤怒情緒、吵鬧時的傷害,還有打人的行為舉動,而非吵架與打人之前所發生的事件的是與非。

 

然後,等情緒穩定之後,最重要的是教導他們下一次,除了打人與用言語傷人之外,應該如何能在情緒平和的方式討論與說話。

 

二、希望某位孩子可以進步,至少跟手足看齊而說出口的比較

 

- NG話語:

「你看妹妹的成績多好,又努力,哪像你!!」

「你是哥哥耶,之前你還要教他,現在什麼都不如她啊?!」

「你為什麼就不能像你妹妹一樣?」

 

- 孩子內心的O.S:

當爸媽做出自以為的激勵,然後...

哥哥:「為什麼都要拿我跟她比,如果她不在有多好.」

妹妹:「連爸爸都看不起哥哥,哥哥真的很遜.」

結果,哥哥不爽妹妹,妹妹看不起哥哥....

 

我們要做的是:『看到每一個孩子獨特的亮點』

 

手足應該是彼此互相扶持的,不應該是從小較勁的假想敵.所以,請單純地看到每一個孩子獨特的亮點.我們要做的是實質地稱讚每位孩子獨一無二的優點、用心地鼓勵每位孩子發自內心的美好行為即可.用不著出手足之間的比較.

 

三、凡事講求表面上的公平

 

- NG話語:

「餅乾沒了,哥哥分手上的一半給妹妹.」

「爸爸很公平的,哥哥小時候有,所以妹妹現在也會有.」

 

- 孩子內心的O.S:

父母自認為的表面公平,特別是物質上的平均擁有,然後時常強調自己是很公平的,只會讓孩子的心中更加在意,然後手足之間互相計較與監視.像是..

 

「為什麼我一定要分給她!」內心永遠都不服氣

「吼~他拿的比我多,不公平.」手足有的東西,我也要有

「為什麼是他先選?不公平」不斷地斤斤計較

 

我們要做的是:『對孩子,要強調需不需要,而非公不公平.』

 

爸媽對孩子的公平,是給予孩子當下最需要的愛,孩子需要陪伴,爸媽給予關心;孩子需要訴苦,爸媽給予傾聽;孩子需要物質,爸媽給予幫助.孩子熱衷於哪項才藝,爸媽給予支持.只有適才適所,各自給予他們當下最喜歡、最適合以及最需要的,如此才是對他們最棒的公平.

 

因為~孩子,從來不在意是否公平,而是在意爸媽是否愛我.

 

四、面對孩子的告狀

 

- NG話語:

「你不要那麼愛打小報告好不好.」

「哥哥你過來,妹妹說你講了不好聽的話,有沒有?!」

 

- 孩子內心的O.S:

「明明是哥哥做了不好的事,為什麼要罵我」

「都是因為他跟媽媽說,害我被罵.」

 

我們要做的是:『真心的回應與情緒穩定後的提醒』

 

「好,我知道了.謝謝你告訴我.」真心的回應告狀者

「你應該知道這句話不好聽,之後別再說了.」待被告狀者的情緒穩定後,做輕微且平和的提醒即可.

 

五、不認同手足之間的互動,而大肆批評

 

- NG話語:

「她是你妹耶,還故意弄她,真的是很不乖耶!」

「都不分享給哥哥,妹妹是小氣鬼.」

「不管,她是你妹,就是要去幫她.」

 

- 孩子內心的O.S:

「對!我就是不乖,我就是愛弄她」負面標籤的淺移默化

「這東西是我的,為什麼一定要分享?!」被強迫的不情願

「真討厭,為什麼她是我妹,就一定要幫她啦?」絲毫不能被說服的內心.

 

我們要做的是:『協助搭起手足間的情感橋樑』

 

1 講雙方的情緒與感受

「你剛剛捉弄妹妹,妹妹是很難過的.」

「哥哥之前也有很開心分享給妳耶.」

 

2 提供合作/互相幫忙的機會

Ex: 一同整理家務、鼓勵兄妹倆一起去買東西

 

3 錦上添花,幫對方說好話

Ex: 帶妹妹出遊,請妹妹幫哥哥挑一個小禮物,回家後跟哥哥說「這是妹妹自己說要買給哥哥的禮物喔,你看妹妹多愛你.」

Ex: 哥哥順手幫妹妹洗了碗.我們不經意地跟妹妹說「哥哥知道妳有點累,所以幫妳洗了,妳看哥哥有多愛你.要記得跟哥哥說謝謝喔.」

 

4. 任何良好的互動都大大的稱讚

「你剛剛看到妹妹快跌倒,趕緊過去保護她,真是好哥哥耶。」

不認為孩子所有的正確行為皆是理所當然,而是大聲稱讚,告訴孩子你做的棒極了。

--

更多的親子溝通,都在澤爸的書《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博客來 http://goo.gl/bY9bnl

■ 誠  品  http://goo.gl/ykKfKu

■ 金石堂  http://goo.gl/IFt29u

■ 書活網  https://goo.gl/tAm8xB

■ 讀  冊  http://goo.gl/LVKD9Q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