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01爸爸給小三兒的一封信.jpg

親愛的兒子:

 

自從你升上小學三年級,從一個禮拜有一天整天,轉變為一個禮拜只有一個半天之後,爸爸發現到,我們聊天的時間變少了、我們玩樂的時間變少了;、我們一起大笑的次數也變少了.

 

每天都充斥著「你知道你還有多少功課沒有寫嗎?」、「快一點、快一點.」、「請你看看現在幾點了!」、「這是你的功課耶!為什麼都是我在提醒你?!」

 

看著你疲累的身軀,我會心疼;

看著你無神的眼光,我會擔心;

看著你因繁重的課業而無法做喜歡的事情,我會煩惱.

 

所以我會提醒你、盯著你、告知你後果.但是直到前幾天,我的那份~為你的心疼、為你的擔心、為你的煩惱,才知道原來你不知道.

 

不希望你又再像前一天,先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把一堆功課拖到最後才寫,結果卻耽誤到上床睡覺的時間.所以我決定帶點硬性的要求你先把幾項做完.

 

你嘟著嘴、生著氣、搖著頭,大喊「我不要.」、「就是不要先寫功課.」我告知你原因、提醒你後果、解釋爸爸的想法.你不願意看我,把頭撇了過去,然後默默地流下了眼淚.

 

我明瞭,這是你對於生活轉變的抗議、你累積幾個月來的爆發、努力想要適應卻還是很不願意的心情.於是我起身走了過去,想要抱抱你.我伸出雙手準備環抱之際,你掙脫了,跳了起來.往反方向跨去,離我好遠好遠,只聽到你冷冷且強硬的語氣說「我不想要你管我.」

 

而我聽了這句話....也不爭氣地哭了.

 

爸爸會哭,是因為第一次感覺的我們之間有了莫名的隔閡;第一次感覺的你就在我的身邊,但內心卻不想與我靠近;第一次感覺的好想幫你,但卻不知道怎麼做的無奈.

 

或許是因為你看到了我的眼淚,心情比較平靜了下來.再次走到我的身邊.我拭去了淚水問:「你有討厭爸爸嗎?」「沒有.」你搖搖頭.「那就好,我只希望你知道,看你這樣,我超級心疼的.」「嗯」你點點頭.我伸出雙手再問:「那~你願意讓爸爸抱你嗎?」「好.」你也張開雙臂向我抱了過來.

 

突然發現,我們似乎已經好久沒有抱這麼緊過了.後來,我們聊了很多、談了很多.我放手讓你選擇,而你也聆聽我的建議,試試看爸爸說的做法.一起找尋當中的拉扯與平衡.

 

或許~你會越來越忙.努力在做一個「學生」的身份.而我能做的,就是做這些「爸爸」的身份,所應該要做的事情.

 

陪著你共同渡過這一切的不適應;

練習增進效率,達到課業與生活的平衡;

課後之餘,一同找尋最熱愛的事情;

看到你疲累的身軀,會想辦法逗你哈哈大笑;

當你想分享任何事時,放下手邊事務專心聆聽;

送你去上學,聽你抱怨著等一下有多麼的煩;

大力揮著手,準時迎接你的放學,牽手聊天回家;

想哭時,開放媽媽專屬的厚實胸膛,讓你哭個夠;

 

最重要的是....

珍惜每個寫完功課或不需寫功課的時光,一起用力地玩吧!!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獨家簽名版本)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功課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