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01爸爸,你可以陪我嗎.JPG

 

凌晨的大雨
 
凌晨約略六點多時,突然大雨急驟,打在窗戶邊叮咚聲大響,而花寶被這陣雨給吵醒了。花寶搖我了許久,待看到我微微睜開雙眼時,在耳邊輕聲地說:「爸爸,我想上廁所,你可以陪我嗎?」我帶點無力的聲音回:「你自己去啊。」我家廁所就在房間外面一步之距離。花寶:「但我會怕耶。」我再說:「不然~你把兩邊的門都打開呢?」花寶:「我不要,雨聲好恐怖,我要爸爸在廁所陪我。」我拖著疲累且極度想睡的意識,在內心交戰了一下子,立刻打起精神說:「好~爸爸陪你去。走吧!」花寶展開了笑容,跳下了床。而我也因為看到了她的笑容,覺得做了對的回應。
 
「爸爸,你可以陪我去嗎?!」這句話在生活中時常出現。
 
孩子莫名的害怕
 
我們在客廳,花寶去廚房倒水會說:「爸爸,你可以陪我去嗎?!」;花寶自己在玩,我去晾衣服,她說:「爸爸,不要走,你可以陪我在這邊嗎?!」;甚至,我在上廁所,花寶會蹲在門口:「爸爸,我想要陪你,一點都不臭。」
 
「爸爸,陪我去洗手。」、「爸爸,陪我去丟垃圾。」、「爸爸,陪我去房間拿書」不管我準備前往的地方就在旁邊,距離一丁點遠而已、她想去的地方,其實我都看的到她、或是環境有多難聞。當她覺得這個空間只有她一個人,然後心中有點莫名的害怕、感覺有點擔心、有些恐懼,就會希望大人可以陪她。不僅是花寶,有時澤澤也會如此。
 
而我的回應都會是「好,爸爸陪你去。」或是我手邊正在處理事情,沒有辦法立即陪她的時候會說「可以啊,不過爸爸正在忙,你可以等我10分鐘嗎?!」。即使再累、再煩、再忙。
 
「有爸爸真好」的甜蜜
 
我不是超人爸爸,也不是萬能爸爸,更不是有求必應的爸爸。單純只希望兄妹倆長大之後,回想起小時候的往事、談論起幼年發生的趣事時,可以有種「有爸爸真好」的甜蜜。特別是他們內心產生害怕、擔心與恐懼的氛圍時,最能給予他們安全感的人,不就是孩子最需要的我們嘛!
 
而不是回憶之中只有爸爸很忙,然後因害怕而想要我們陪同的時候,得到「我很累,你自己去啦!」、「妳都這麼大了,有什麼好怕的。」、「爸爸在忙,找哥哥陪你去。」這些要求獨立的答案。
 
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會懷念幫她擦拭嘴邊食物的時光、懷念兒子要我背他的日子、懷念一起洗澡一邊聊天的每一天、更會懷念要求我陪他去的每一次。
 
等孩子漸漸長大了,或許會得到越來越多「唉呦~你不要跟啦!」、「我自己去就可以了.」、「我知道,你們趕快回去啦!」的回應。那~何不珍惜孩子尚需要我們的每分每秒呢!?

 

--

澤爸新書《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博客來 http://goo.gl/bY9bnl

■ 誠  品  http://goo.gl/ykKfKu

■ 金石堂  http://goo.gl/IFt29u

■ 書活網  https://goo.gl/tAm8xB

■ 讀  冊  http://goo.gl/LVKD9Q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