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02陪在孩子身旁卻滑著手機,不是真正的陪伴.jpg

 

人在心不在

 

「爸爸,陪我玩積木.」當時3歲多的澤澤找我一起玩.

「好啊.」我從沙發上起來,與澤澤一同坐在地板上.

「我們一起來蓋房子喔.」澤澤從桶子裡倒出一堆積木.

 

看著他玩積木一陣子,想說我也沒幹嘛,就默默地拿起手機來滑了起來.

 

「換你蓋了,爸爸.」澤澤放了幾個積木到我面前.

「喔~好.」我瞄了幾眼後,左手一個個放積木堆了上去,而右手持續滑著手機.

「啊..爸爸,你的房子倒了啦!」我過於專心看手機,積木倒了都沒有注意.

「哎呀!我再蓋一次.」

「哼.我不要跟爸爸玩了啦,你都沒有在陪我玩.」澤澤有些生氣.

「哪有~我不是一直都在旁邊陪著你嗎?!」我試圖解釋著.

「你根本就在看手機,都沒有在陪我.」澤澤嘟起小嘴.

 

聽到澤澤這麼說,著實讓我羞愧不已.原來,我以為的陪伴,只是坐在孩子的旁邊罷了.而孩子要的陪伴,是希望與爸媽有著實際的互動.

 

於是,我開始改變了.從那次之後,與孩子在一起的相處時光,不再有這種『人在心不在』的陪伴方式.

 

外包式的陪伴

 

電腦與手機帶給我們許多的便利,不管是忙碌於工作,或是與朋友在社群網站上的交流,都讓我們手不離機.無論是在家中,孩子與大人做著自己的事情之外,甚至時常看到一個現象,爸媽把孩子帶到親子館、遊樂場或兒童室內遊戲區等地方,讓孩子在裡面自己玩,而大人則是在外面滑著手機或打著電腦,把應屬於爸媽的責任,像是安全與指導,交由工作人員看顧著.

 

所謂的陪伴,不是爸媽自我認定的,只要在同一個環境、同一個空間,或是我讓孩子有事情做,就是有在陪了.真正的陪伴,是要達到心靈的契合、情感的交流與了解的增進

 

真正的陪伴

 

澤爸認為真正的陪伴很簡單,就是『親子一起專心地參與同樣的事情

 

孩子希望我們陪他一起堆積木,不是看他自己一個人玩,而是化身為建築師跟他一起創造出無限的想像世界;孩子希望我們陪他一起拼拼圖,不是讓他自己一個人拼或是幫他拼,而是一旁觀察,當他不知道該怎麼做時,引導孩子去自己試試看;孩子希望我們陪他一起玩辦家家酒,不是滑著手機推託「爸爸不會玩啦,你自己去玩.」而是真的成為客人,彷彿進到店裡,呼喊著「老闆,多少錢?!哇~這麼貴喔.」;孩子想要跟我們講話,不是打著電腦隨口應和著「嗯~嗯~」,而是放下電腦,眼睛看著對方,做出真心的回應「喔~是這樣啊,謝謝你告訴我.」

 

帶孩子到親子館,我會跟著他一起去體驗各種遊戲.帶孩子到兒童室內遊戲區,我會陪著他一同穿梭在網子與溜滑梯之間探險.帶小小孩到公園,我會一直盯牢注意他的安全,如他需要我時,像是盪鞦韆,絕對隨傳隨到.至於帶大小孩到公園,我會與他從事可以一起做的活動,像是運動類型的踢足球、打籃球、棒球、騎腳踏車等,以及玩樂類型的鬼抓人、紅綠燈、木頭人等.

 

因為~只有一起專心做著同樣的事情,才會有更深層的互動.有了頻繁的互動,才能更加了解彼此,交流情感與契合心靈.

 

當孩子自己玩著遊戲,而我們在一旁滑著手機,不管親子之間靠著多近,甚至是貼在一起,都絕對辦不到上述的事情的.

 

當我們需要休息或工作時

 

陪伴孩子固然重要,但我們也會累,也會有工作上的事情要立即去做.當我們想要休息,或是有緊急的事情要處理時,而孩子同時間也希望我們可以陪他們.此時,我們可以給予孩子可行的延後時間

 

「爸爸,可不可以陪我玩.」「我現在好累喔,讓我休息20分鐘.」

 

「爸爸,我想去公園了.」「爸爸正在寫文章,再30分鐘,也就是長針走到10的時候,我就可以帶你去囉.」

 

我們要看著孩子,答應一個可行的延後時間(寧願多講也不要少估).然後在這段時間內先好好瞇一下或專心處理公事.等時間一到,請務必堅守承諾,並且用心的去陪伴孩子.不然,相當守時的孩子一定會不斷地回來找我們喔.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獨家簽名版本)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伴 親子關係 親子互動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