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01在學校很ㄐㄧㄥ的完美孩子,更需要在家裡的放鬆.JPG

 

在學校是不生氣的

 

今天是花寶班上的同樂會,特地準備了一個笑話要對著全班說.我想到平時她在講話的時候,假使被哥哥插話都會很生氣,甚至氣到不講了.所以趁著上學的路上,小小叮嚀了一下.「花寶,今天你在台上講笑話的時候.如果被同學打斷,或是有人說他聽過了,不用生氣,只要繼續把你想講的講完,或是請老師來幫忙喔,知道嗎?!」

 

只見花寶緩緩地的回答我:「不會啊,我在學校都不會生氣的.」我與老婆聽到她說的,互看相視一笑.的確,花寶就是屬於那種,『在學校表現得很完美,但會把情緒在家裡傾倒』的孩子.

 

學校與家裡兩個樣

 

花寶剛開始去上學的時候,從家裡出發走往學校的路上,時常一臉生氣奧嘟嘟的模樣,坐在教室門外整整30分鐘.等到她跟我們擁抱過,「要最早來接我喔」、「跟哥哥說要來看我喔」等叮嚀的話語都說完了,會擺起笑臉盈盈的樣子踏了進去,來面對老師與同學.所以我們從老師那得到的評價都是「她很乖呀」、「都很棒啊」、「一點都不像小班生耶」等這些與我們在家相處所認知的另一個面相.

 

其實,我都知道,她是在調適與轉換.一個把自己給ㄐㄧㄥ起來的過程,呈現給他人最美好的自己.如同我們一早要出發去上班,面對同事與長官的心境雷同.

 

然而,在外人面前所壓抑的情緒,越容易傾倒在最親近、最有安全感的人身上,特別是爸媽.所以當時的放學,滿臉笑容從教室走出來的花寶,回家後開始一丁點的小事,都有可能會引發她情緒的爆點.「我想買雞蛋糕吃.」「不要啦,家裡有別的東西吃.」立刻就生氣了.「我想要直接去阿嬤家.」「沒有,我們要先回家陪哥哥寫作業.」馬上大哭鬧了起來.甚至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耍賴不走的戲碼都出現過.

 

其實,我都知道,她是在宣洩累積而來的情緒,而且傾倒給了自己人罷了.

 

傾倒給自己人的情緒

 

我們或許都有過當心情不好時,好朋友來詢問,會說:「嗯~沒事啦.謝謝關心.」但是當爸媽來關心時,我們卻回:「你不要問了好不好,很煩耶!」面對外人與家人的兩種態度.特別是對家人,更容易顯露出不耐煩的神情與語氣.這是因為越是面對最親近的人與身處最自在的地方,越是放鬆做自己.內心想什麼就直接表達,不用假裝且無需掩飾.

 

所以當我們面對孩子突如其來的情緒爆炸,特別是認為她哭鬧的點根本是小事情,怎麼突然發這麼大的脾氣,或許~孩子只是把他在學校壓抑與累積而來的情緒,正對著最親近的我們來宣洩罷了.

 

這個時候,用不著對孩子說「你在學校都可以,但怎麼在家裡就不行」、「我要跟老師告狀,說你在家都...」.我們首先需要做的,只有『陪著她哭完』就好.而非把在學校的良好表現,反過來責備或諷刺一頓,要求孩子要有一致的行為表現.

 

家,是放鬆的地方

 

不過,該教的還是要教,不是孩子有情緒了就百般依順的聽從,更不是一生氣了就毫無限制的容忍.只要孩子的行為,不管是肢體上或言語上,有任何傷害與影響爸媽跟他人的情況,我們還是要嚴厲制止,告訴孩子不可以這麼做的原因,以及我們的情緒與感受.還有一定要引導孩子『如何正確的宣洩情緒』.

 

畢竟,情緒沒有對錯,只有能不能被他人所接受.教導孩子如何正確的宣洩,比我們不斷地同理與承受,來得更加重要.

 

只要有著正確傾倒情緒的方式,讓孩子在家裡放鬆,生個氣、耍個賴、撒個嬌,在我們面前能輕鬆做自己,其實是件相當幸福的事情喔.

 

因為~家,本來就是個放鬆的地方呀!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獨家簽名版本)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