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不願意聽從爸媽說不可以的事時,該怎麼做?

15-09-01夫妻照顧孩子_沒有『幫忙』這回事.jpg

三商美邦『三樂小子養成計劃』樂活網路大使 澤爸

為什麼都要聽你的?

「媽媽,我想吃XXX的漢堡.」一對母子坐在我旁邊.

「不要啦,那個不健康,不要常吃.」媽媽拒絕了

「但是我真的好想吃喔.」

「沒有啦,媽媽不想吃那個.」

「為什麼?!但是我就是想要吃漢堡啊.」

「我們去看看其他的有什麼啊,可以吃飯、吃麵啊?!」

「我不要,我就是要吃漢堡.」孩子相當堅持的模樣

「吃別的東西啊,排骨飯也很好吃喔.」

「哼~~我就是不要,為什麼都要聽你的.」

 

我偷偷看著他們,只見那孩子手交叉擺在胸前,嘟起嘴巴,腮幫子鼓的大大地,一副就是沒有商量餘地的模樣.我的餘光往一旁挪了一點,那媽媽不斷地好言相勸,提了許多的方案,想要孩子回心轉意,可惜那孩子只有死命地搖著頭.最後,終於點了頭的5分鐘後,孩子開心地笑著端著漢堡回到位置上.

 

當孩子的年紀漸增,當然越會有自我的意見.然而孩子是個尚未成熟的人,依然需要我們的指導與教導.當孩子不想聽爸媽的話時,我們要依循著夫妻討論出來的規矩與孩子討論,就是不行的事情,還是要堅持地堅守底線.因為絕對有些事情,是不用過於尊重孩子的.

 

孩子的自由與限制

 

沒錯,孩子是個體獨立的人,所以我們要同理與尊重孩子.不過,孩子依然是個尚未成熟的人,需要我們給予規範與規矩來教他.於是乎,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一定要互相討論出一個共識,對於教養訂出大方向的圈圈,而在代表規範的圈圈內給予孩子足夠的自由.

 

在美食街裡,有很多食物可供選擇,但對健康有影響的食物,需要經由父母同意,其他的讓孩子自由決定;孩子到公園玩,危險性較高的設施,需要父母在旁陪同注意,其他的讓孩子自由探索;孩子有哭鬧的權利,但只要是影響到他人,父母依然要強制把孩子帶走,而非大聲吵鬧到打擾他人.

 

我們要做到,尊重孩子而非放縱;同理孩子而非溺愛;傾聽孩子而非順從.

 

當孩子不願意聽從爸媽說不可以的事時,請一定要溫柔且堅持著我們所訂之規矩,同時先檢視我們與孩子的情緒,以及試著找出雙贏的方法.

 

不要跟有情緒的孩子講道理

 

有一次,我去接上羽球課的澤澤回家.途中經過便利商店,澤澤停了下來,轉過頭來說:「爸爸,我想要買汽水喝.」我說:「你的水呢?喝水就好啦.」澤澤有點請求的表情:「但是我好熱又好渴喔,想要喝冰冰涼涼的飲料.」依照我與老婆所定的規矩.我只好明確地拒絕:「沒有,渴的話,請喝水.」「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喝,就我不能喝?」原來是剛剛看到同學在喝啊,我有些強硬地說:「別人是別人,你是你.」此時有些生氣的兒子,嘟起嘴巴、鼓起腮幫子說:「厚~~為什麼都要聽你的.」我看澤澤有些情緒了,只跟他說:「我知道你現在因為不能喝汽水很生氣,等你生完氣了,我們再繼續講喔.」

 

當一個人有情緒的時候,會把耳朵給關起來,其實是聽不進任何道理的,即使聽了,也是左耳進右耳出.如果我們硬要跟有情緒的孩子講道理,只會讓我們覺得「你很盧耶!」「你真的很不聽話.」「你是在跟我吵架嗎?」然後雙方越講越生氣,而原本沒事的我們也變得不高興罷了!所以,不要跟有情緒的孩子講道理,只要先陪他發洩完情緒就好.

 

跳出『對』與『錯』的框架

 

「爸爸,我生完氣了.」我們站在路邊,直到澤澤跟我說了這句.「好~我記得我們有跟你說過,為什麼不要喝汽水了吧.」澤澤哀怨地說:「因為汽水對我們不好.」我說:「對啊,澤澤好棒,你還記得.特別是你剛剛運動完,要補充的絕對是水,而不是汽水.」澤澤有些沮喪地說:「我真的只能喝水喔?」我說:「水是最好的飲料啊.」我頓了一下,繼續笑著說:「不過,爸爸知道,我們都會有想要喝其他飲料的時候,就像你看到別人喝而自己也想喝一樣.」澤澤聽到有些轉機,立刻看著我點點頭.我比了比便利商店說:「除了汽水之外,可以去挑選比較好的飲料.」澤澤高舉雙臂呼喊著:「萬歲!!」後來,我們挑選了運動飲料,並且要帶回家加水才喝.

 

孩子的很多事情,其實都沒有對與錯的,單純只是雙方的希望與想法不同而已.而不是聽父母的才是對,不聽父母的就是錯.我們要跳出『對』與『錯』的框架,與孩子進行雙向溝通,提議或討論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同時辦到我們與孩子的目的.在嚴厲之中有些寬容,做個保有愛的彈性教養.

 

有限制的自由擁有快樂又守規矩的三樂小子

 

三商美邦所推動的「三樂小子養成計劃」,期許現代忙碌的家庭之中,能帶著孩子一起樂活、樂動以及樂食.然而,與孩子一起互動的過程當中,一定不斷地有彼此意見不同的衝突與衝撞.

 

孩子聽話固然很好,但有想法也表示孩子正朝著往有主見的個性發展著.所以我們要訂出家庭規範的圈圈,有著有限制的自由.當孩子碰到線了,檢視雙方情緒、溫柔的堅守規範、進行雙向溝通、做到彈性教養.接著,隨著孩子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懂事後,再逐步地把圈圈放大.最後放手給孩子全然自主的自由,做孩子真正的朋友.

 

〖贈書活動好康來囉〗

鼓勵大家練習親子溝通,感謝「三商美邦-三樂小子養成計劃」挑選了4本好書要隨機送出給爸媽們。

  • 活動方式:請在此部落格文章下方留言給澤爸,提問關於親子溝通或互動上的問題
  • 活動時間:即日起~2016/04/27結束
  • 得獎公佈:2016/05/04公佈,將於部落格文章底下之該留言單獨回覆
  • 贈送書籍:(一人隨機贈閱一本)
  1.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1本)
  2. 每天15分鐘,動出孩子的專注力(3本)

 

P.S

- 請勿用『訪客』身份留言喔,不然會找不到人.

- 請參加活動者於2016/05/04後,自行到部落格查看,不做額外通知.

- 請勿留言在FB上,要留言在此部落格文章底下喔.

 

〖贈書活動得獎公佈〗(2016/05/04新增)

感謝大家的留言提問,更感謝「三樂小子養成計畫」挑選了4本好書要『隨機』送出各位爸媽們.以下為隨機選出的三位得獎者(將會一人隨機贈閱一本書籍,無法挑選).

1. #04 小美謝

2. #12 Changeo

3. #29 HsiangLing Huang

4. #35 ramy6923

請這四位得獎者於2016/05/20以前提供姓名、地址與電話,寄信到澤爸的信箱: zebaparenting@gmail.com
若四位得獎者未在2016/05/20前聯繫澤爸,就視同放棄.將會再繼續選出備選的留言者喔.再次謝謝大家的留言

--

三樂小子更多訊息:http://mlicsr.azurewebsites.net/

看看更多「三樂小子養成計劃」: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