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05.jpg 

大人的反應,決定了孩子在面前會怎麼講

 

「爸爸,我尿好了.」花寶高聲呼喊著.我走進廁所,拿好衛生紙.卻發現了有件事不太對勁.花寶坐在馬桶上,但她的後背、馬桶蓋上跟地板上,都有如灑水過般的一片濕.

 

我們在我岳父母家,花寶的阿公家廁所有免治馬桶座,平常電源都是關的,所以小朋友怎麼按都沒有反應.但今天卻是被打開,有亮燈,再看到那一大片的濕,還灑到花寶的背上,此時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不到兩秒鐘的時間,就把謎題給解開了.我想~應該就是花寶按了某一個鈕,讓灑水的裝置噴了出來.當然,還是要問問當事人.

 

「花寶,後面為什麼這麼多水啊?妳有按這邊的按鈕嗎?」我心平靜氣且和顏悅色的,指著免治馬桶座上的按鈕詢問.「我沒有按,不是我按的.」花寶閃避著搖搖頭.我心裡一驚~想說「怎麼會說不是她呢?」於是換了方式再詢問:「連妳的背上都有水耶,那是妳進來就有水了嗎?還是坐上馬桶之後才有的呢?」花寶依然搖搖頭說「嗯....不知道.」

 

心想「這種事情怎麼可能會不知道,應該多半是她了.」但我知道絕對不能用大人的姿態強逼就範.畢竟,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孩子面對問題,然後承擔責任,而非把孩子當成犯人般的審問.如果我們用兇樣且強硬的方式讓孩子承認「你再不承認,如果被我抓到的話,一定會處罰你.」或在孩子身上貼『說謊標籤』「不可以說謊喔.你這麼小就會說謊,長大還得了啊.」

 

如此,只會讓孩子堅信以後不能對爸媽說實話,畢竟沒有人會喜歡說謊的,除非他知道一說實話,就會有後續恐怖的事情發生.所以「大人的反應,決定了孩子在你面前會怎麼講.

 

換個方式詢問,讓孩子樂於承認

 

我想了一想,想到了一個試探性的問法,於是我展露出極度好奇又新奇的模樣跟語氣,指著按鈕再問花寶:「爸爸從來都沒有用過這個東西耶,感覺好好玩喔,妳教我好不好.爸爸問妳喔,是按這個按鈕(橘色)還是那個按鈕(臀部洗淨),才會讓水噴出來呀?」大約頓了1秒左右,只見花寶緩緩地伸出了手,指著臀部洗淨的按鈕說:「按這個.」

 

真相大白了,我再繼續微笑地對花寶說:「哇~好厲害,都知道耶!那~~妳剛剛有按嗎?」花寶不好意思般咪咪地笑著,點點頭說:「有.」我說:「好,爸爸知道了.那妳剛剛按出來的水,讓這邊有些濕,我們一起擦乾淨囉.」

 

陪著花寶把弄濕的地方都擦乾後,我說:「花寶,以後啊,有做的事情就說有,沒有什麼事情就說沒有.只要對爸爸講對的事情就好了,好嗎?!」花寶點點頭說:「好.」我再說:「而且啊,妳看,讓爸爸知道是妳弄濕的,我們只要怎麼做?」花寶說:「只要擦乾淨就好了.」我摸了摸花寶的頭:「對~弄濕了,擦乾淨就好了.所以承認是自己做的,也沒有怎麼樣嗎!」

 

給予孩子無恐懼的氛圍

 

趨吉避凶乃人之天性,連大人犯了錯,都會開始吱吱嗚嗚或避重就輕了,何況是孩子呢.其實犯錯的人都知道自己做錯了,但如果我們給他們的是害怕又恐懼的氛圍,請問孩子怎麼敢承認呢?即使我們跟孩子說「只要你老實說,我不會對你怎麼樣.」但是孩子一說了實話,就開始碎念或辱罵,美其名是要讓孩子記得不可以說謊,其實只是在逼孩子下次更要堅定的對大人說「不是我做的」.

 

想個方式或換個問法,讓孩子在無恐懼或害怕的氛圍下,引導孩子承認,再陪著孩子一起面對問題、承擔責任.「是誰弄溼的?」「是我.」「好,我們一起擦乾淨.」;「是誰打翻的?」「是我.」「走,把這些撿起來就好.」;「是誰沒有收玩具?」「是我.」「來,把玩具收拾好.

 

讓孩子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慢慢的就會發現,原來跟爸媽說「是我做的」一點都不難喔。

--

澤爸新書《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博客來 http://goo.gl/bY9bnl

■ 誠  品  http://goo.gl/ykKfKu

■ 金石堂  http://goo.gl/IFt29u

■ 書活網  https://goo.gl/tAm8xB

■ 讀  冊  http://goo.gl/LVKD9Q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