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5-10-14 下午3 58 13.jpg 


「澤澤,你怎麼啦?」看他悶悶不樂,我關心地問,澤澤搖搖頭表示不想回答.在幼稚園有好多朋友的澤澤,升上小學一年級後,卻有了人際關係方面的狀況,或許是因為換了學校,同班沒有熟識的朋友,澤澤失去了以往的快樂.我猜~澤澤今天的不開心,應該又是與同學有關吧!


「爸爸覺得你悶悶的耶!是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了嗎?」澤澤點了點頭說:「我今天在學校哭了.」我繼續問道:「是喔!為什麼哭呢?」澤澤依然低著頭說:「沒有人要跟我玩.」我心想「不會吧!!難道我兒子被排擠了嘛?」接著故作鎮定樣的問:「怎麼這麼說?是發生什麼事嗎?」澤澤停了一下再述說著經過:「我們一下課就跑出去玩鬼抓人,但是某某某很強勢,遊戲的規則都要他決定,我跟他說我不想要這樣玩,他就把所有人叫過來,要大家不准跟我玩.」我驚訝地問:「大家真的都不跟你玩囉?」澤澤啜泣地說:「對啊,我一個人離開後,聽著大家玩得很開心的聲音,越想越難過就哭了起來.」澤澤想到了當時的委屈,在我面前又哭了,我立刻向前緊緊地把澤澤抱在懷中.心疼澤澤的我,氣憤地真的很想隔天就衝去學校找那位同學詢問,希望可以幫澤澤處理在學校所遇到的人際問題.


當天晚上,我盤算著要為澤澤挺身而出,還是讓孩子試著自己面對.經過了一夜思考,決定先當孩子的觀察者而非事件的介入者.教孩子方法,讓他在學校試著自己解決,我們則在一旁觀察事情的發展,不是一開始就干涉其中.否則我們一介入了,雖然達到幫孩子出頭的目的,但卻也讓孩子缺少了與人交友的練習機會.甚至讓孩子往後在學校一發生事情,就期望著我們可以幫他解決.父母餵孩子吃魚是一時的,只有給孩子釣竿,教他釣魚才是永久的.除非事件到了嚴重且惡意的地步,父母當然還是要與老師跟學校聯絡處理.


上學前,我跟澤澤說:「如果今天某某某又叫大家不跟你玩,你就去找其他人玩.」澤澤瞪大眼看著我說:「可是我還是想要跟他們玩,怎麼辦?」我想了一想:「那你可以試著跟他說『我不喜歡你這樣說,因為我們是朋友,我好想要跟你們在一起玩,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討論.』」當場與澤澤練習了幾遍後,再等待著放學後的進度更新.我就這樣每天聽著澤澤說著當天的發展,再教他怎麼去應對的方法,陪他練習可能會遇到的各種狀況.過程中,發現澤澤與同學們溝通一次比一次更融洽的進步.過了幾天之後,澤澤與那位同學成了班上最好的朋友.


聽孩子描述在學校的人際相處事件,我們難免會擔憂、會煩惱、想直接幫孩子擋下這一切.其實,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在團體中的角色也會不同.或許是開心果、領導者、附和者....,每個人都會在人際之中找尋到屬於自己的定位.況且『朋友再多,只要有一個真心的就足夠了.』所以父母不必太過憂慮,只要陪伴著孩子,給予孩子建議與方法,在一旁觀察即可.相信孩子一定可以搞定自己人際關係.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