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61  

爸爸,為什麼我要讀書?

兩個月的暑假,很快地一下子就過了.與澤澤一同檢查他的暑假作業時,澤澤突然莫名地感嘆了起來:「好快喔!再幾天就要開學了.」我翻著他的暑假作業,跟著回應:「是啊!要上學啦,你就可以找朋友玩囉.」澤澤臉上並無顯露出開心的神情,只有淡淡的回說:「是啦~~可以找同學是很好玩.但還是在家裡舒服.」我抬起頭看著澤澤說:「當然囉,我也這麼覺得.偷偷跟你說,爸爸在公司上班時,偶而也會有希望待在家裡,不要去辦公室的念頭.」突然,澤澤陷入了短暫的沈思,我笑著問澤澤:「幹嘛?你在想什麼?」澤澤嚴肅地看著我,問了我一句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話.

 

澤澤問我:「爸爸,為什麼我要讀書啊?為什麼不能一直在家裡玩就好了?」

 

澤澤的夢想

我反問自己,小時候的我都是為了什麼而讀書呢?為了分數?為了考試?為了排名?為了可以擠進好的大學?還是為了有前途的科系?直到出了社會,工作了一段時間才發現讀書的目的都不是為了這些.也因為我們都經歷過學生時代的讀書與出社會後的上班總總歷程,當然也就懂了「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以及「活到老學到老」的真理.澤澤才要升小學二年級,說的太深他聽不懂,完全不說又讓他有被強迫的感覺.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是因為我在想著要怎麼讓他可以比較能理解.

 

我突然想到了一件事,伸手環抱住兒子,讓澤澤坐在我的大腿上便開口問:「澤澤,還記得上一個學期你當選模範生的時候,有填寫『我的夢想』嗎?」澤澤點點頭:「記得啊.」我問:「那你當時填的是什麼?」澤澤回答:「我說我的夢想是希望可以當太空人,飛到外太空去探索宇宙.」我說:「那你覺得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可以當太空人呢?」澤澤想了一想:「嗯~太空人要會操作太空梭,要可以在外太空飄來飄去,還要知道每一顆星星的名稱和位置.」嗯,之前帶澤澤去天文館果然讓澤澤有約略的了解.

 

我順著澤澤所說的繼續問他:「那太空梭這麼大,要像飛機一樣往天空飛,甚至要離開我們所住的地球,是不是需要非常非常大的力量才可以讓太空梭飛上去?那你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太空梭可以離開地球嗎?」澤澤搖搖頭說「不知道.」我接著問:「太空梭裡面的儀器很多喔,而且全部都是英文的.那你看得懂跟知道怎麼操作嗎?」澤澤還是搖搖頭「不知道」我繼續說:「離開地球是不能呼吸的喔,所以要在外太空飄,需要帶著可以呼吸的空氣,你知道要帶多少空氣,才足夠讓一個太空人回來的嗎?」澤澤當然搖搖頭「不知道」.

 

我抱了抱澤澤:「哈~~你現在不知道是正常的啦!這些問題其實爸爸也不知道.」澤澤聽我也不知道,就以為我在跟他開玩笑.我接著說:「爸爸雖然不知道太空人的事情,但是~關於我現在工作上的事情,爸爸可是相當厲害喔.而爸爸工作上所知道的所有事情,都是從讀書中得來喔.」澤澤彷彿略懂略懂的反問:「都是從學校裡學到的喔?」我抱著澤澤想了想,在耳邊輕聲地說:「嗯~都有,學校是讀書的一種形式與管道.學校有老師,可以教導我們基本的知識.而學校之外,也有著許多的學問在等著我們挖掘跟探索呢.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保有著好奇心,時常問為什麼,還有不斷地找尋“好奇心”與“為什麼”背後的答案.」

 

讀書的目的

我看澤澤似懂非懂的模樣,就更簡化地說:「簡單的說,讀書的目的,就是讓我們一步一步成為夢想中的人」我還說:「澤澤你長大後想要成為太空人,那從小學開始一直到長大,對於一切可能與成為太空人相關的事情,都學習起來.知道為什麼太空梭可以上太空;學會怎麼操作與看懂儀器;看懂所有天文相關的知識;滿足全部你想要成為太空人的好奇心,最後真正成為了那個在宇宙中探索的太空人.即使在讀書當中遇到了許多挫折,但~這會是引發你為何要讀書,而且不斷堅持到底,相當重要的原因與動機了.」

 

澤澤聽著我說地興高采烈的模樣,立刻從我大腿上跳了下去,到書櫃拿出了天文小百科,很開心的跟我說:「那我現在就要開始看!!」很快地,澤澤沈浸在他的天文小世界裡了.

 

為什麼要讀書?不是在學校上課才叫讀書,而是吸取新知的每一個方式都是讀書.而讀書可以讓我們具備所有的能力,進而成為夢想中的人或許,澤澤的夢想會隨著長大而變動.唯一不變的是那個『追求讀書的動機』與『探索答案的好奇』,才是成就夢想的不二法門.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