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下著雨,滴滴答答的雨聲澆熄了咱們父子倆已著裝準備出發的熱情.

 

我哭著一張臉問澤澤:「挖~~怎麼辦?下雨了,我們不能去玩沙子了.」澤澤好難過地緊緊握著挖勺「不要,我要去玩沙子.」我安慰著澤澤:「爸爸也想帶你去啊,但現在下雨,公園一定都濕搭搭的,真的沒有辦法呀.」澤澤終於接受了,放下了挖勺坐在沙發上,沈默了一陣子後問我:「那我們現在要幹麻?」完全沒有替代方案的我回應澤澤:「耶~~~~~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耶!!」就這樣,父子倆陷入了寂靜的沈思.

 

突然~澤澤開口了:「好無聊喔.爸爸,我可不可以看電視?」我搖搖頭:「不行啊,你早上才看過,現在沒有看喔.」嘆了一口氣的澤澤說:「好啦~那我去看書.」澤澤走到書櫃旁拿了一本書翻來翻去,我在旁一看就知道他其實並沒有想要看書.果不其然,才看沒一下,就闔上了書大喊:「真的好無聊喔.爸爸,我要玩手機.」我看著澤澤並沒有回應,但他一定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喜歡有人可以一起玩的澤澤,不是一直要我跟他下圍棋,不然就是喊著無聊.我一直要澤澤去看書、去畫畫,做些一個人的活動,因為此時的我腦袋也空空的,無預警的在家時光,不知道可以一起跟澤澤玩些什麼.

 

我們都知道,與孩子的相處,要放下手機、關掉電腦,跟著孩子一起玩,才會真正地培養情感.但~有時與孩子家在時,還真的會有不知道要跟孩子玩些什麼的時候?

 

就在一次與親子天下的活動之中,找到了解答. 

 

孩子玩的桌遊初體驗

收到親子天下『桌遊體驗會』的邀約,覺得相當的好奇,因為平時玩的桌遊都是大人才可以玩的,還從來沒有體驗過孩子玩的桌遊,於是立即回覆我們要參加.

 

活動當天,澤澤與花寶依照年齡分成兩班.這是個很貼心的安排,因為孩子原本就會因年齡而有不同的思考與反應,把大小孩與小小孩放在一起玩,一定會有不公平的事情發生.於是親子天下把花寶放到學齡前班,把澤澤放到學齡期班,與適當的同伴一起玩桌遊,才會減少紛爭,增加樂趣.

 

而我與老婆,也分別跟著澤澤與花寶在不同的地方,與孩子一同享受桌遊的樂趣呢!!

IMG_8846

 

享受贏的成就感,面對輸的挫折感

花寶是兩人一組,在同一組的是大一點點的哥哥.第一次接觸到桌遊的花寶相當嚴肅,很仔細的聽著老師的講解,在旁邊的媽媽也會幫忙解釋給花寶聽,至於會讓花寶有著嚴肅的神情,或許是因為~讓還沒上學的花寶真正有了要與他人拼輸贏的感覺.畢竟平時在家只有跟澤澤玩,那哥哥比較大,會輸給哥哥是理所當然的.但這一次不一樣囉,一同競爭的人,不是親密可以耍賴的哥哥,而是不認識的同年齡孩子,讓花寶整個在意了起來.

 

可愛的花寶,聽講解跟玩桌遊的當下,都相當的嚴肅,甚至會皺起眉頭,直到得到東西或是難得贏了一場,就會展露出她的美麗笑容.而花寶最喜歡玩的一款桌遊是『快手疊杯Speed Cup』.後來問她為什麼?花寶的回答是「因為這個遊戲我贏比較多次.」我笑了,我再繼續問:「那其他的遊戲呢?」(當天玩了四款遊戲),花寶又是嚴肅的表情說:「我不喜歡.」我問:「為什麼不喜歡啊?」花寶又扁起來她的小嘴說:「因為那個哥哥的動作太快了,我都一直輸,哼!」我也沒多說啥「喔~~原來是這樣啊.」但又在問:「那如果有機會再來玩的話,還要來嗎?」花寶看著我說:「當然要啊.」我笑了:「為什麼?不是一直輸,所以不喜歡玩嗎?」花寶卻說:「那是因為我太小了,等我長大了就會贏啦!贏了我就喜歡啦」我大笑~~孩子果然是最單純的.

DSC_2723  

(此照片引用自小彬老師:諮商椅上的教養)

 

桌遊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讓孩子從遊戲就『享受贏的成就感,面對輸的挫折感』.有的孩子一贏就尾巴翹的老高,驕傲到連爸媽都想要打下去;有的孩子面對挫折感,一輸了就大哭,甚至翻臉不玩的都有.假使這些反應都是在學校發生的,其實我們根本無從發現,可能要孩子之間發生衝突了,藉由老師或是孩子的口中才可以得知,或許已經不是第一手資訊了.

 

跟著孩子一起玩桌遊,可以引導與教導孩子,讓孩子在桌遊的輸贏之間,多些練習的機會.贏的時候可以開心,但不用驕傲到損人,只要單純享受贏的成就感就好;輸的時候可以生氣、可以難過大哭,因為表示孩子的在乎,但不用翻臉到不再參與,而是學習面對挫折時的調適.

 

桌遊讓我們更加了解孩子

澤澤在的學齡期班,一組就比較多人,還有大人一同參與.當然~玩的遊戲也就比較複雜囉.但是越是複雜的遊戲,越是可以讓我們了解孩子喔.首先是理解能力,當老師講解過後,孩子可以懂多少.甚至是有些具有想像力與創造力的遊戲,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小小腦袋瓜裡,是多麼的天馬行空.

 

澤澤覺得最好玩的一款是『醜娃娃Uglydoll』.每個人拿四張牌,然後每一輪抽出自己手中的一張牌往左邊傳,直到有一個人的手上的四張牌都是相同圖形時,就要大聲喊「餅乾」.當全部的人一聽到有人喊了『餅乾』,就要快速去搶桌上的餅乾圖形,一定會有一個人是搶不到餅乾的,那就是輸了這一輪.澤澤會喜歡這款遊戲的原因,就是因為可以讓很多人一起同樂,而且澤澤很喜歡那種衝去搶餅乾的刺激感,哈~不愧是愛熱鬧的澤澤

 

遊戲的當下,除了講解時的理解力,更可以觀察孩子在玩遊戲過程中的,整合力(整理手中的牌)、選擇力(哪張牌要留著?哪張牌要捨棄?)、發展力(聽指令與做動作要同時),當然還有最後聽到餅乾要搶的敏捷性.藉由遊戲,我們可以發現孩子的優點,同時也可以發現孩子的不足點.

 

而當中最有趣的,就是有些孩子會為了希望可以贏,而做些小動作.例如偷偷把中間的餅乾往自己靠近一些、為了可以搶中間的餅乾,傳給左邊的人都是用丟的.當然每個人都想贏,這是人之天性,而在一旁的我們,都可以提醒孩子,『贏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玩遊戲的過程』喔.

IMG_8864  

  

另外,澤澤與我都很喜歡玩的一款桌遊,就是『妙筆神猜』.兩人一組,共三組.一個人看著抽到的題目畫畫,另一個人要猜其他兩組畫出來的東西.猜中就得分,猜錯沒分,但如果我們這組畫的讓另外兩組都沒猜到,是要扣分的喔.從這個遊戲,我們可以了解孩子對於名詞的瞭解程度,還有腦中的成像能力,當然還有就是繪圖的表達能力囉.

 

我就發現澤澤對於名詞的理解能力還可以,或許需要再多加解釋一下下,但是一說完他就可以懂了.澤澤平時就很喜歡畫畫,最讓我驚訝的是,他還挺能準確地表達題目的特色,這也是我在這次的遊戲當中,才發現到的特點.

 

從遊戲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孩子的能力、發掘孩子的天賦,找到孩子的優點與不足點,我們更加的暸解孩子

IMG_8874  

 

在家無聊時的最佳玩伴

活動後的回家路上,澤澤與花寶不停地講著玩桌遊時發生的事情,還一直跟我說:「爸爸,你剛剛怎麼沒有把桌遊買回家,實在是太好玩了.」花寶還在一旁附和著:「爸爸,我要買那個疊杯子的喔.」看著他們還沉靜在桌遊的快樂之中,也只是跟他們講:「爸爸知道!爸爸也覺得桌遊很好玩啊.」此時澤澤說了:「爸爸,而且當我們在家裡,不能出去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一起玩桌遊啊,這樣我也不會問你可不可以看電視了,因為~~無聊的時候,玩桌遊就好啦.」

 

哇~我從桌遊的遊戲上,又發現了澤澤可以當業務的特質.因為已經在說服我了,太厲害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桌遊 孩子的桌遊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