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89    

直到上班幾年後,才開始思考著「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做什麼工作可以發揮我的天賦?」、「賺錢是活著唯一的方向嗎?」.慢慢地,有些後悔怎麼沒有在年輕的時候就想這些事情呢?我想~是因為『制度』吧.

 

「只要專心唸書就好」、「明天的考試準備好了嗎?」、「90分!怎麼沒有考100分呢?」年輕時的我生活在一個『考試第一、成績為上』的制度體制之下,每天都有讀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考完試後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訂正與檢討,為的是什麼?為的就是這個『制度』所編織的美夢:考取好的成績-->考進好的高中-->進入好的大學/研究所-->到好的公司工作-->之後就會幸福美滿一輩子了;所以在畢業之前,永遠都在與分數賽跑著,不用管喜歡什麼,只要考高分就好;不用管擅長什麼,重點是每科都要好.關在教室裡頭,寫著一張又一張的考卷,用著一隻又一隻的2B鉛筆,揮著汗流著淚,只求我的名字可以出現在排行榜上的前面,不然,我的人生就要毀了.此時的我,就好像『三腳征服者』中,被三腳加冠後,完全聽命於三腳,生活被三腳所主宰的人們.

 

『三腳征服者』彷彿是一個未來世界,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是要聽命於三腳的,而三腳是一種有三隻腳的巨大機器,利用「頭冠」來控制人民思想.年滿十四歲的男女都要接受「加冠儀式」,加冠後就會失去自由意志,不再有求新求變的心,乖乖地順從三腳的統治.而反抗三腳是人們絕對無法設想的事.

 

『考試第一、成績為上』的制度如同『三腳征服者』中的三腳一般,讓我失去自由意志,眼中只有分數,卻忽略了『自己』.我到底喜歡什麼?我到底擅長什麼?我到底可以為他人做些什麼?在制度下,這些是不需要去想的,只要把考試考好就好,彷彿其他的一切都不再重要了.聽話的我,考取好的成績、考進還不錯的高中、讀到研究所畢業,努力著擠進好的公司,卻發現我並沒有如此而幸福美滿.為什麼呢?我一切都聽話照做啦,為什麼沒有幸福美滿?為什麼我卻更加的徬徨呢?當發現一切已亂了套,制度所編織的美夢已然破碎.當時的我,才開始想要找尋『自己』,也才造就了現在的『澤爸』.

 

讀著『三腳征服者』時,心裡想著「為何於學生時代沒有看到這本書呢?看了,會不會早點跳脫『制度』的加冠,而提早找到自我呢?」

 

『三腳征服者』三部曲以主角威爾為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於加冠日前,對於是否要加冠產生了疑惑與恐懼,也就是不願意乖乖聽話,而是反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後來得知了原來『加冠』會讓人失去思考,單純的聽命行事後,決定要前往還有自由人類的「白色山脈」,追求自由與自我.從逃離枷鎖的第一部曲「白色山脈」,經歷探索奧秘的第二部曲「金鉛之城」,到要做自己生命主人的第三部曲「火焰之池」,看到了威爾的成長與蛻變.更令人為之讚賞的,是作者對於人心的透徹.像在「白色山脈」之中,決定要逃離加冠的威爾,因為一場意外躲到一個貴族的村落養傷,在養傷的過程當中,備受呵護與照顧,讓威爾有了「其實被加冠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念頭產生,這是人之常情,畢竟努力太久,也會有想要怠惰一下的,但最重要的是釐清內心覺得最重要的事情為何.

 

現在的教育制度,與當年相比當然進步不少,但『考試第一、成績為上』的風氣似乎還是存在著.等澤澤與花寶長大後,我會拿著『三腳征服者』套書給他們看,因為三腳的『加冠』,不僅僅是教育制度底下的制約,更可以擴大到整個社會與整個國家.不是上位者說什麼就是什麼,不是權威者講什麼就聽什麼,我們一定要會反思,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是對的嗎?以及要怎麼做才是對的!

 

讓澤澤與花寶看著『三腳征服者」知道「願意思考比只會聽話來的重要許多」.學習『三腳征服者』的主角威爾那不向現實低頭的態度,對於自己的想法,拿出勇氣,實際行動,不怕失敗,勇往直前的精神與毅力.

 

分享『三腳征服者』中,令人省思的佳句.

「向南方,去白色山脈.旅程結束後要過著艱難的日子.雖然艱苦,但是自由.你覺得如何?」

「我該為了穿戴相鑽石的皮件,讓其他人向我行禮,而拋棄自由的希望,交出我頭腦的支配權嗎?不論我會得到什麼特權,我仍然是羊群中的羊.」

「說我們沒有任何奢侈的享受,其實並不正確.我們有兩種奢侈:自由與希望.」

「沈重的重量壓著我那麼久,能擺脫那股沈重,仍然讓我感到強烈的喜悅.」

「我們抱著善意而來,準備和各國的人合作.結果卻聽到氣量狹小的爭執,對偉人的非議.」

 

『三腳征服者』就是在告訴我們與孩子們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願意思考,要做決定自己命運的主人』.

--

『三腳征服者』1~4集盒裝版http://www.jwbooks.com.tw/Detail/GN14L

  IMG_8890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