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75  

兄妹都想要一樣的玩具

星期六的晚上我往回家的路上,詢問老婆晚餐想要吃什麼,老婆回我「兒子女兒想要吃漢堡.」想說反正很少吃,也查了一下正好附近有,就去滿足兩小的願望啦.

 

買了晚餐坐在捷運上,此時電話響了,顯示為家裡電話.我一接起就聽到澤澤很開心的聲音說:「爸爸,有買兒童餐嗎?」我說:「有啊.」澤澤急著問:「那有送玩具嗎?」我回答:「當然有啊.」只聽電話那頭的澤澤立刻轉過去跟旁邊的花寶說「妹妹,爸爸有拿玩具喔.」接著又繼續在電話中問我「是兩個嗎?那是一樣的嗎?」我回:「是兩個玩具啊,而且是不一樣的,一個紅色一個白色.」澤澤再次轉頭跟花寶重複我說的話,花寶也在旁邊YA的一聲.澤澤又繼續跟我說:「爸爸~我剛剛已經先跟妹妹討論好了,如果我們都喜歡一樣的玩具,那我們就會猜拳決定喔.」我笑著說:「好~你們決定就好.」

 

一回到家,兩小迫不急待在門口迎接我(其實是迎接玩具吧!!),我放下餐點,兩小果然很快的把玩具先拿了出來,開始要選了.只見澤澤先拿起了紅色玩具至花寶眼前說:「哇~~~這個好好玩喔.妹妹,你要不要這個?」花寶搖搖頭並手往白色玩具一指說:「我不要,我要那個白色的.」澤澤此時面露難色跟花寶說:「啊~但是我也想這個耶.」花寶也很強硬地說:「白色玩具是我的.」而且很快的想伸手去拿.

 

澤澤迅速地擋住妹妹的手說:「好~花寶,那就像剛剛討論的,如果我們都喜歡一樣的話,我們就猜拳,讓贏的人決定.」此時花寶哭了:「我不要猜拳,我要白色的,我要白色的.」花寶上前一步一把抓著白色玩具就抱著不放了.澤澤看花寶先把他也想要的玩具給搶走了,就轉頭跟我說:「爸爸,妹妹怎麼可以搶走玩具.」

 

當然,對孩子而言,當局面僵持不下之際,找個警察來做裁決絕對是最快的.

 

當孩子們的交通導護隊

聽到了澤澤的告狀,我只悠悠的對花寶說:「花寶,剛剛是你們自己說的啊,當你跟哥哥都喜歡一樣的玩具時,就要猜拳決定啊.」澤澤有點生氣的想要把玩具從花寶的懷中奪回來.我按耐了澤澤,再繼續跟花寶說:「爸爸知道你想要,但也不能直接搶走喔,你看哥哥好生氣,是不是.你應該要再跟哥哥討論喔.」

 

我們要試著凡事不做孩子之間的警察,而是要當孩子們的交通導護隊.不要都套進了『對』與『錯』的框架,拿起桿子引導孩子往對的方向走就好了.講情緒跟感覺,把孩子拉回到討論之中即可.

 

仍需爸媽的觀察

花寶看了看澤澤,小小聲的說:「哥哥,我想出剪刀,你出布好不好.」聽到花寶的問題,我真的超想笑出來的.當然~澤澤也非泛泛之輩回了花寶:「好啊,你出剪刀,但我不保證會出布喔.」太想要白色玩具的花寶,聽到不能如她所願就又有點生氣了「那我不要猜拳了啦.」然後一副快要哭的模樣.我看花寶快要哭了,於是我趕緊出聲:「猜拳本來就有輸有贏,沒有辦法指定對方要出什麼耶.」我拍了拍花寶的背,安撫著花寶說:「如果花寶不喜歡猜拳,妳可以想別的方法,讓妳跟哥哥都可以玩到的方法,好不好?!」

 

『讓孩子們自己討論』,不是說完這句話就把所有事都丟給孩子,然後沒有爸媽的事了.特別是有情緒還不穩的孩子時,我們要在一旁觀察,有情緒、有生氣、有吵架了,趕緊上前安撫雙方,當兩方都回到可以繼續討論的狀態時,再把主控權還給孩子們.

 

相信孩子們是可以討論的

花寶想了想,突然跟澤澤說:「哥哥,如果白色玩具給你,那你去上課的時候,我可以玩嗎?」澤澤聽到花寶似乎要把白色玩具讓給他時,露出喜悅的笑著說:「當然可以啊.」花寶也跟著笑了,起身去把白色玩具給了澤澤,轉身去拿了紅色玩具「那白色玩具給你,我要紅色玩具.」還不忘提醒著哥哥「那你上課的時候,我就要玩喔.」看到事情和平的解決了,我大大的稱讚了他們後,兩小一人拿著一個,跑至一旁玩去了.

 

只要沒有傷害人的行為出現,爸媽都應該要放手,讓孩子們自己討論,相信孩子一定可以找到解決辦法的(但只要孩子之間有身體上或言語上的傷害出現時,爸爸媽媽需要在旁制止).唯有如此,隨著每一次的討論,孩子會學習怎麼尊重他人,如何調整自己去接受對方的意見,孩子之間的人際關係與團體行為都會越來越好,也會讓孩子遇到問題了不會只想尋求解答而是找方法.如果每一次孩子有爭執了,我們都像警察或裁判一樣介入於孩子之中,幫孩子做所有的決定,雖然快速但卻只會讓孩子等待你的裁決而少了許多思考與磨合的過程,以及排斥想辦法而只會哭鬧一途.

 

強迫或說服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這不叫討論.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尊重對方的想法,最後找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式,這~才是『討論』的精神所在.而討論是可以從小就開始練習的,而最重要的是~大人要先學會放手,不當孩子的警察啊.

 

澤澤跟花寶玩了一會,花寶突然跑到我跟前說:「爸爸~我剛剛有想到好辦法,對不對.」我摸著花寶的頭說:「對啊~妳跟哥哥都好棒,有一起討論出好辦法喔.」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