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歲的澤澤,在我與老婆的教導與引導之下,知道與其他孩子爭執時要好好的講,除了動手的選擇外,還有詢問、告知跟找大人幫忙等很多方法可以使用。(衍伸閱讀: 太棒了~孩子們發生衝突了!)

 

當妹妹先搶了哥哥的玩具,

澤澤會先用說的:「這個玩具是我先玩的,請還給我。」

 

當妹妹打了哥哥,

澤澤會很生氣的告訴妹妹:「你不可以打我,我會很痛。」

 

當妹妹不理會哥哥的告知,

澤澤會找其他的方法:「如果你再不還我,我要去跟媽媽講喔。」

 

不過.....最近突然有一點不一樣了.....

 

當妹妹先搶了哥哥的玩具,

澤澤會立刻很用力地搶回來。

 

當妹妹打了哥哥,

澤澤會很生氣的打回去。

 

變成.....已經....沒有言語了,只有動手。

 

由於我們跟孩子很親近,所以對於孩子的行為都有著相當的敏感性,也就是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都會察覺到。

 

某次,又發生相同的事情時,我心平氣和的要澤澤過來。心平氣和是因為大人的反應,決定了孩子在你面前會怎麼講。」既然是想要了解澤澤為什麼會有不一樣的舉動,希望澤澤可以老實的說出背後的原因,生氣與兇只會讓澤澤更加的退怯與隱瞞。

 

我:「兒子啊~~最近爸爸發現了一件事情。」

 

澤澤:「什麼事情?」

 

我:「當妹妹打你或搶你玩具,我知道妹妹是不對的,不過之前你都會先跟妹妹用講的,但是最近爸爸發現,你都直接動手了,為什麼阿?

 

澤澤:「因為我要...."反擊"。

 

這是第一次從澤澤的口中聽到「反擊」這兩個字。我先反問澤澤:「那你知道什麼是反擊嗎?」

 

澤澤很快的回答我:「反擊」就是當別人打我的時候,我就立刻打回去。」

 

細問之下,得知這是澤澤從學校的同學那知道的。正想要持續教導澤澤「要用說的」、「找大人幫忙」、「不可以動手」的觀念時,突然想到

 

「反擊」真的是不對的嗎??

 

當我們的孩子遇到的人是善良的、是君子的時候,「要用說的」、「找大人幫忙」、「不可以動手」的確是對的。但是,假使不幸遇到的是流氓或是故意要欺負我兒子的人時,難道還是只能用說的嗎??

 

或許,反擊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我想了一想,把要告訴澤澤的內容,轉換成他可以聽得懂的語言,在腦中先想了一遍。接著笑著對澤澤說:「哇~~爸爸很開心喔,澤澤在學校學到了反擊」這個新的詞句耶,真不錯呢。不過,學到新的東西是很好,但也要用對地方喔。

 

澤澤聽到了我對他的稱讚,也高興了起來的跟著問:「那反擊」要用在什麼地方啊?

 

我:「首先你要知道真正的意思,什麼是反擊」?

 

我看著澤澤似懂非懂的樣子,就繼續跟他說:「反擊」就是當別人對你有不好的行為時,而你已經試過所有的辦法,但都沒有用的時候,最後才不得以的方法。

 

澤澤想著我所說的意思,我知道他應該沒有很了解,就舉例子給他聽。

 

我:「當在學校有人想要故意欺負你時,你先不予理會那個人,但對方還是繼續;你已經跟對方說「不可以這樣欺負我。」對方不理採;你又說「你再欺負我,我要告訴老師喔!」對方還是步步逼近;然後你想要逃走,對方甚至把你困在角落不讓你去求救;你已經什麼方法都試過了,對方還是不放過你,那~~~~注意囉!!!!這個時候......才..可..以..反擊

 

澤澤點了點頭,我又說:「那當妹妹打你或是搶你東西的時候,當你跟她講沒用,但是找爸爸媽媽來幫忙是一定有用的,所以是不需要反擊的。」

 

澤澤笑了笑,說:「嗯~我知道了。那在學校也是囉。」

 

或許"什麼是「反擊」"這個問題,現在用簡單的定義讓澤澤依循著去做。這個有點社會化跟些許複雜的詞句,在澤澤長大與他人相處的過程當中,再加上爸媽在一旁的陪伴、觀察與教導,可以更清楚的去了解跟使用,對誰需要「反擊」、對誰不需要「反擊」、何時可以「反擊」、何時不可以「反擊」

 

況且,我們沒有辦法一直都在孩子身邊。只是一昧地教孩子凡事都只能用講的,可能有點不太實際。或許,教孩子是可以反擊的,也是對於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喔。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DPP_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