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怒氣的訊息

叮咚....「要下班了嗎??」手機跳出了訊息,傳來的正是我老婆。「嗯~差不多要準備走了,怎麼了嗎?」正要收拾包包的我,問了一下狀況。看著正在輸入中的狀態,沒多久就傳來一個冒著熊熊火焰的人像跟這句「你兒子把我惹火了!!」此時,我完完全全可以感受到另一端,老婆打著每一個字的憤怒感。我立刻回覆「現在要離開公司了,先別生氣,等我回去再說。」按下輸入鍵後,迅速地闔上了電腦,拾起包包往停車場方向快步走去。

 

我的老婆,跟許多人所憧憬的完美媽媽,有那麼一點點地不一樣。

 

令人憧憬的完美媽媽,對著孩子的各種狀況都有著十足的耐心,永遠是那麼的優雅,一直掛著甜美的微笑,可以很從容地帶著孩子從事各種活動,可以把孩子、老公跟家庭都照顧得無微不至,讓天下間的男人跟女人都羨慕不已

 

至於我的老婆,當孩子調皮、完全不理媽媽的時候,會把對孩子的不耐外露在臉上,甚至對著孩子發脾氣;當老婆累積了一整天的疲累,看到才剛剛下班回到家的我,會對著孩子說:「爸爸回來了,那媽媽下班囉,有事情去找爸爸。」;當老婆一人帶著兩個孩子出門時,一個要抱一個要追,然後大包小包,總是披頭散髮、狼狽不堪,跟優雅完全扯不上關係,有時都有點想哭了,還甜美的微笑呢!

 

是的,我的老婆是個不完美媽媽。

 

不完美又如何呢?!

我一進家門,盤坐在地上的兒子,苦著張臉望著我,而老婆則是坐在沙發上,雙手交錯於胸前,眼睛瞪著兒子,對著我講著下午發生的所有事情,怎麼樣不理媽媽啊、怎麼故意讓妹妹哭啊、要他關電視都不願意關啊....等。聽完老婆的陳訴後,就安撫著老婆:「那你現在休息吧,孩子讓我來照顧就好了。」於是趕緊催促著孩子到房間,讓老婆一個人在客廳喘口氣。

 

「我在弄妹妹,你趕快穿衣服。」「快點過來,爸爸要幫妳包尿布」、「你已經會刷牙了,自己刷。」、「頭髮還沒有吹乾,不可以去玩。」除了我這些匆匆忙的呼叫聲外,還有咚咚咚咚的跑步聲不斷地從房間裡竄出。正當我手忙腳亂之際,老婆默默地打開了房門,走了進來,我對著老婆淺淺地微了笑,老婆靜靜地坐在床邊一同弄著孩子的事情,有了老婆的參與讓整個流程加速了不少,也少掉了一個人的慌亂。

 

關了燈,兒子跟女兒都躺好在床上,兒子對著依然坐著的媽媽問道:「媽媽,那你可以陪我們睡嗎?」兒子會這麼問,因為他知道一向都是媽媽陪睡覺的慣例,會因為惹火了媽媽而換成爸爸。女兒一聽到哥哥這麼問了,也立刻起身,走向媽媽,貼靠在媽媽身上,帶點撒嬌地說:「我要媽媽陪我睡覺。」老婆點了點頭,爬上了床,躺在孩子的中間。我緩緩地走出了房門,孩子開心的竊笑聲還是不經意地飄出門縫。

 

我的老婆會對著孩子生氣、會不耐、會有遠離孩子一下子的念頭,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正常情緒。不是升級成為「媽媽」之後,彷彿各種負面的情緒就要隱藏起來,立即變身為大家眼中的好媽媽、好老婆。況且等到情緒緩和了之後,媽媽~還是會回來的。

 

媽媽只要有正確的發洩情緒方式,然後愛孩子的心是永恆不變的,我的老婆是個不完美媽媽又如何呢?

 

 最重要的是快樂

「孩子們都睡著啦?」我聽到了從房門悄悄地出來的腳步聲問道。「嗯!」老婆轉身往廚房走去。我跟了過去,對著老婆背影,一個步伐跨了過去,雙手環抱於老婆的腰際之間,頭靠在肩上,隔著髮梢輕聲地說道:「怎麼?不生氣啦?」老婆撇頭看了我一眼,一個掙脫,拿起杯子倒著水回應:「等一下你回房間睡覺的時候,要記得幫兒子穿肚圍喔。還有女兒的皮膚又過敏了,要幫她擦藥。」我瞇著眼看著老婆,開玩笑說:「幹嘛還要關心兒子啊,今天居然讓我的老婆大人這麼生氣,不要理他了。」老婆只有冷冷地白了我一眼。

 

邊走回客廳的同時,老婆邊說道:「我也知道不用對兒子這麼兇,但有時候實在是太生氣了,真的是忍不住。」說完突然停下了腳步,跟在後面的我也跟著頓住。老婆一個轉身面朝著我說「你,先說好喔,不可以拿我跟其他的媽媽來比較喔。」我一個順勢,把老婆摟在懷中:「當然,妳就是妳自己,妳有妳的個性,妳有妳愛孩子的方式,跟每個人一樣,都是最獨特的。最重要的是妳要先快樂,老婆快樂了,我跟孩子才會一起快樂。」

 

老公的理解、安慰、讚美與分擔

有時候我在想,許多媽媽把自己當成完美超人,除了期望他人眼中的幸福人妻之外,或許老公佔了很大的因素,那個不得不把家庭大小事一肩扛的無奈。再強大的媽媽也是個有各種情緒的人,有時最需要的就是老公的理解、安慰、讚美與分擔。

 

減少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理解老婆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安慰及讚美老婆面對孩子瑣事的低成就感、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讓老婆放下想成為完美媽媽的沈重壓力。如此,媽媽們除了孩子跟老公這兩個順位之外,可以做回自己,特別是工作、家庭都要面面俱到的職場媽媽。有了老公的理解、安慰、讚美跟分擔,可以讓依然不完美的尖角,變得比較圓潤,不會有那麼多的刺。同時也可以接受跟欣賞著自己的不完美,而不會陷入在彷彿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的沮喪當中,或凡事都要求到最好的高壓期許之中。

 

另外,當老公在照顧孩子的時候,老婆切忌在旁指責、碎念跟看不下去而又攬了過去。要放寬心跟把標準降低,拋開孩子做些自己的事,堅信著只要沒事情就是好事情的信念。畢竟,另一半也是個不完美爸爸啊!!

 

媽媽是人,但不是超人,更用不著是彷彿什麼都可以的完美媽媽。我跟孩子們愛老婆的優點,也愛著她所有的不完美。讓我們接受自己與對方的不完美,然後合在一起,形成這個家的完美。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07-1.我老婆是個不完美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