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父母對於孩子都會有的殷切期盼,希望孩子長大後可以超越自己、贏過其他的人,或是完成爸媽的夢想,成為人中龍鳳。

 

隨著孩子長大,「不要輸在起跑線上」這句話會不斷低再耳邊繚繞,從小看誰先會爬、誰先會講話、誰先會走路。再大一些,又會看看誰會說英文、哪個孩子的心算超強、哪個小孩又會多背了些甚麼。有時看到別的孩子東學西學,在大人們面前獻寶,於是開始擔心自己的孩子會輸給他人,就會在心中問自己要不要讓孩子去學些什麼?」。即便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已經越來越少了,但還是把課後與假日的時間都安排著滿滿的。

 

上了小學之後,又開始了課業上的競爭,功課、分數、排名、補習,一個又一個壓在孩子小小的身軀上,更不論國中、高中了,那個擔子真的是越來越沉重。

 

很多爸媽的眼中,只有「我的孩子還可以進步多少?」,而不是「我的孩子已經進步多少了!」彷彿,我某某人的小孩,只能100分,不容許99分的那1分的遺憾。其實,這些擔子很多是來自於爸媽的擔心或期望,擔心孩子跟不上這個社會的腳步、期望著孩子的將來可以多些成就。當孩子越懂越多,父母對於孩子的盼望就會越來越大、擔憂就會越來越重,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在社會上生存,可以是「高人一等」的。

 

當然,每個爸媽一定都是為了孩子,不過~當爸媽不斷地要求自己的孩子~好還要更好時,請一定要回頭想想.....當時懷胎十月的時候,您對於孩子的初衷,只有「健康、平安跟快樂」這三個簡單的期望而已,請不要隨著孩子的成長而忘記了。

 

人生不是百米賽跑,而是有著不同終點的馬拉松。也不是先到先贏,而是有堅持地跑到那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終點才是真正的贏家。放下比較,回到希望孩子快樂的原點,或許視野會更加的寬廣跟遼闊喔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IMG_0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