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打招呼

 

晴朗的藍天,回暖的溫度,炙熱的陽光總算又回到了我們身上。徐徐的微風吹著,地上照映著晃動的樹葉倒影,此時樹上鳥兒發出清脆的啾啾聲,彷彿告知著春天已經悄悄地來到。

 

在鬧中取靜的小巷中,我左手抱著花寶,眼睛看著前方正在享受陽光而盡情奔跑的澤澤。「澤澤,前面有車子來了喔,要靠著旁邊等車子過去。」我高聲呼喊著。

 

「好!」澤澤轉了頭,就看到他那掛著上弦月般的大大笑臉,還有聽見嘹亮且開心的聲音。

 

澤媽鬆開了我牽著的手,彎起來看了看手錶,說到「哎呀,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快要遲到了。」於是我們趕緊加快了步伐。

 

按了門鈴,進了門,見到了許久未見的親戚們。我與澤媽先跟大家一一的問好,接著,眾人的目光自動地移到澤澤與花寶的身上。已是老手的澤澤,還是帶著羞澀的神情,微微低著頭,緩慢地向前走了幾步,隨著我們在旁提點,對著沒見過的長輩們打了招呼「叔叔好、阿姨好、爺爺好、奶奶好。」

 

「乖乖乖。」「長這麼大啦!」「唉呦~真是小帥哥耶。」歡喜之聲此起彼落。澤澤開心地又躲回到我身後。

 

接下來,聚光燈的焦點就落在把頭悶在我胸前,縮在我懷抱中的花寶了。

 

不敢打招呼就是沒禮貌?

 

「花寶,來跟大家打聲招呼。」我鼓勵著花寶。花寶羞怯的露出一隻眼睛,看了不到半秒鐘,又迅速地縮回我的懷中。

 

「沒有關係,揮揮手,說"大家好"就可以了。」澤媽也在一旁,摸著花寶的頭髮,安撫著緊張的花寶。

 

不過,花寶依然沒有動靜。在這尷尬的十幾秒鐘,大家都瞪著花寶,期待著她跟大家說些什麼。

 

某個在一旁的長輩打破了這個寂靜:「要跟大家打招呼,這樣才有禮貌阿。」

 

「小孩子要有禮貌阿,不然禮物就不給妳喔。」另一個長輩笑著假裝把禮物藏到背後。

 

他們是想要來幫忙化解僵局,但是似乎都提著油桶來救火阿!因為我心裡知道,這樣的方式去逼迫孩子問好,只會讓狀況越來越糟。

 

什麼是禮貌?

 

「禮貌」的意思是恭敬的儀容態度或言語動作,其實是個社會化的產物。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與人相處後慢慢的學習,然後逐漸地明白什麼要這麼做,所以小孩子是不會懂"為什麼我要跟這個不認識的人打招呼呢?"

 

那為什麼有的父母或長輩還是要強逼著孩子去問好,即使已經知道孩子害羞、不好意思,還是會用威脅、利誘跟恐嚇等方式,去要求孩子辦到「禮貌」這件事情呢?說穿了,只有兩個字--「面子」,也就是不希望旁人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教孩子的父母或是長輩罷了。

 

當然,要讓孩子們懂「禮貌」這回事,絕對是父母的責任,但是一定要用對方法去引導,否則只會讓孩子越來越遠離。

 

如何讓孩子打招呼

 

「不打招呼就是沒有禮貌喔」、「沒禮貌就不乖喔」、「不跟長輩問好,等一下就不給你糖果吃。」這些就是太執著於孩子行為的對與錯,才會進而去批評孩子的行為。如果父母可以用協助者的角色去看待,那心境與態度就會大大的不同,因為父母會知道孩子需要時間、需要心甘情願、需要建立情感。

 

所以,讓孩子打招呼的重點就是「父母要採用協助者的角色去引導孩子,而非監督者的角色去判斷孩子行為的對與錯。

 

至於方法有三個步驟

1. 不要去批評孩子的行為,而是要說出心中的感覺。

2. 建立孩子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3. 如果孩子還是不敢,立刻轉移焦點,切勿讓焦點持續在孩子的行為上,以後再試就好。

 

因為我們要相信孩子,會在每一次的小小成功當中得到自信,然後一次比一次更好。

 

花寶打招呼了嗎?

 

在眾人的強壓之下,眼看懷抱中的花寶有要哭的模樣,我先抱著花寶往後退了幾步,再轉身遠離聚光燈的焦點處,讓在我們身上的壓力先釋放掉一下子。

 

「花寶有點害羞是不是啊?」我同理著花寶。

 

花寶點了點頭。

 

「我知道花寶是第一次看到他們,所以一定會不好意思阿。其實,爸爸也是一樣呢。」花寶一聽到,慢慢地抬起了頭,收起了哭哭表情。果然,同理孩子永遠是安撫她最好的方法。

 

「那~我們再去試試看,妳只要說"大家好"就好了,爸爸陪妳。」

 

於是,我又抱著花寶站了回去,低聲跟花寶說: 「來~跟大家說"大家好"。」花寶又害羞地縮了回去。

 

「這些叔叔阿姨都好喜歡花寶喔,只要妳問好,他們一定都會好開心的」我試著用第一步"不要去批評孩子的行為,而是要說出心中的感覺",讓花寶知道假使她打了招呼,這些長輩們會有怎麼樣的感覺,鼓勵著花寶可以勇敢邁出。

 

花寶比先前多瞄了眾人幾秒鐘,打鐵趁熱,於是我就使出第二步驟"建立孩子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這些叔叔阿姨,今天就是專程來看妳的耶,他們想來看妳好久了。」說完,我就感覺到花寶沒有靠著我這麼緊了,有放鬆的跡象,於是再繼續說「而且阿~還特地帶了禮物,就是要送給花寶的耶。」

 

這次,花寶居然慢慢地把頭抬了起來,往對方的方向轉了過去。

 

眼看機不可失,立刻拉起花寶的小手,擺在空中晃了一晃,引領著花寶「來~跟爸爸一起說"大家好"。」此時,花寶也小小聲地跟著我一起說了「大家好」這三個字。說完,又縮回到那安全的港灣。

 

我摸著花寶的頭,笑著對大家說「不好意思阿~女生就是比較害羞了一點,剛剛說了三個字已經很給爸爸面子啦。」

 

趁著在大家的笑聲之中,快速地帶著花寶脫離暴風圈,遠離眾人矚目的焦點。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04-1不敢打招呼就是沒禮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