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的溝通其實是要有技巧跟方法的,更要隨著孩子的年紀而有所改變,特別是問問題的方式。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剛剛學會講話以及剛剛學會聽懂大人的話語,那就要用「是非題」,最好再加上手勢及動作。
Ex: 你要吃麵嗎?

當孩子再大一些,大約1歲半~2歲多的時候,孩子開始很喜歡說「不要」去控制大人,那問問題的方式就要改成「選擇題」。
Ex: 你想要吃飯還是吃麵?

當孩子懂低越來越多的詞彙跟句子,可以跟大人溝通的時候,那我們問孩子的方式可以變成「申論題」。
Ex: 你中午想要吃什麼?

孩子再大一些,俱備不錯的表達能力,有點像是小大人般低跟你聊天講話的時候,那問孩子的方式,就可以演變為「從廣而細」的「開放式低衍生題」,也可以觀察孩子的表達能力及思考邏輯。
Ex: 你中午想要吃什麼? 哪一家餐廳的麵? 為什麼你喜歡吃這家餐廳? 

會問孩子問題的父母,一定會跟孩子有著良好的溝通,那親子之間的關係,會減少許多的衝突與不悅。

對了~問孩子的方式,最最最不好的就是爸媽把自己內心的想法或猜測的肯定句,在後面加上「嗎?」、「是嗎?」、「是不是?」變成問句去問孩子。
Ex: 
那你想吃那一家餐廳的麵嗎?
你是因為妹妹搶你玩具而在難過,是嗎?
媽媽剛剛沒理你,所以你生氣囉,是不是?
你現在想睡覺,所以才在那邊哭鬧,是不是?

如此的問法,孩子很容易只是附和大人的說法而回答「是」,或是只要負責點頭「是」或搖頭「不是」,這種不需太多思考的回答,而剝奪了孩子思考及表達的機會與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