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的早晨,順應著無需趕著出門的慵懶,

雖然意識有點清醒了,但還是窩在軟綿綿低棉被裡期待與周公的二度相會。

沒多久,澤澤跟花寶都陸續起床了,

我繼續強閉着眼睛,不願意面對我必須要起來的事實。

澤澤就跟花寶說:「妹妹,我們去找媽媽。」

(為了讓淺眠的老婆可以多睡一點,晚上都是我陪著兩小睡覺,老婆則是單獨睡在另一個房間。)

就聽到兩小雙雙下了床,砰砰砰砰的開了門,往老婆的房間跑去,只留下在房裡竊笑的我。

 

才過了一點點的時間,就聽到遠遠的房間,傳來了澤澤跟花寶爭吵的聲音。

澤澤:「這是我的,妳幹嘛拿啦~」

澤澤:「哎呦~不要再弄了啦!!這是我的~快點還給我。」

突然一陣安靜,不知發生何事,就聽到一陣急促低腳步聲衝了過來

原來是澤澤跑來找我告狀阿~

 

澤澤:「爸爸,妹妹她沒問我,就拿我的玩具。」

澤爸拖著半開的雙眼:「恩~然後呢?!」

澤澤:「請你幫我跟妹妹講。」

基於「只要沒有做出傷害的舉動,爸媽不用太介入孩子之間的相處行為的原則,

我就這樣回答澤澤:「那你有跟她講了嗎?」

澤澤:「有~我剛剛有說了。」

澤爸:「那請你再去跟妹妹說,“妹妹,這是我的東西,請你還給我。”,而且要好好地說,用不着這麼兇的講話。」

澤澤:「好!」

澤爸:「如果妹妹還是沒有還給你,你再跟妹妹說“妹妹,請你把東西還給我,如果你不還我,我就要請爸爸來幫忙了。”」

澤澤點點了頭:「好!」

澤爸:「說了,妹妹還是不還你,你再來跟我說。」

澤澤說了聲好後,就回到房間照著我說的話跟花寶說了一遍,沒想到花寶還是一樣,不還就是不還。

當然~澤澤又跑回來了,但是.......這次多了小跟班尾隨在後。

 

澤澤:「爸爸,我都說過了,但是妹妹還是不還給我。」

澤爸:「好~我剛剛都聽到了,謝謝你都好好的跟妹妹說話。」

我轉頭對著站在門邊,跟過來看看狀況的小花寶說....

澤爸:「小花寶~那是哥哥的東西。哥哥想要拿回來,如果你想拿,你要先跟哥哥借喔。」

花寶低著頭,說:「我沒有聽見你講話。」

 

「我沒有聽見你講話。」

「我沒有聽見你講話。」

「我沒有聽見你講話。」

「我沒有聽見你講話。」

“轟”的一聲,把我心中的瓦斯爐給點燃了。

 

還是小火,尚可控制火候的我,親聲細語低跟花寶說:「小花寶,這樣子跟爸爸講話沒有禮貌,爸爸聽了會難過喔。我知道你有聽到。」

說到這......小花寶抬起頭看了我一下,突然,硬聲撇了頭過去。

 

「撇頭」「撇頭」「撇頭」「撇頭」

一個兩歲的女娃兒對爸爸撇頭!!!!!!

哐當~這個動作把小火轉成大火了。

 

我一個箭步飛奔了過去,一手抓住了領口,

使力一扯把花寶抓了起來,騰空一丟,對準屁股就連打了十下.........

當然.....這只出現在腦中......

實際上我是........

 

顧不得我想要賴床的心情,跳下了床,走到花寶的面前坐了下來。

小花寶可能被我這到她面前的舉動給嚇到了,開始有點緊張,臉色從堅忍轉變為惶恐。

我帶著嚴肅的表情跟語氣跟她說:「小花寶,爸爸在跟你講話,要看著爸爸喔。」

小花寶迎接我這句話的下一句,就是放肆的大聲嚎哭~

 

小花寶的哭聲,像是車流不息般低車陣,讓我沒有插進去的空間跟時間。

千萬不要在孩子哭鬧的時候講道理

於是我就跟小花寶說:「爸爸知道你現在好難過,那爸爸在這邊陪你哭完。」

 

在陪小花寶哭的同時,我也在旁邊安慰着她,也順便扇熄我的心中的大火。

畢竟孩子在哭鬧的時候,如果我這大火蔓延過去,

只會造成更嚴重的森林大火,甚至還會連累到無辜的民眾(澤澤或澤媽)。

況且我是大人,大人的價值就在於我們比孩子更懂的做情緒控管

如果我跟著她一起被情緒所波動着,那我跟孩子有啥不一樣。

 

慢慢的,有爸爸的陪伴跟安慰下,花寶的哭聲,其實很快低就消失了。

我微笑地看著她,「哭完了嗎?」

花寶:「我哭完了」

澤爸:「好~爸爸只有兩個事情要跟花寶說。」

花寶:「好。」

澤爸:「第一,剛剛爸爸要跟你說話的時候,妳說“我沒有聽見你講話”還有把頭轉過去,都讓爸爸很難過喔。」

(說到“難過”關鍵字的時候,還裝着真的很難過的聲音跟表情)

澤爸:「所以當爸爸跟你講話的時候,就要看著爸爸,知道嗎?」

花寶:「知道。」

澤爸指著花寶手上的東西:「第二,這個是哥哥的,對不對。」

花寶:「對。」

澤爸:「如果你想要拿,你要先跟哥哥借喔。那你先還給哥哥,再去跟哥哥借好不好。」

花寶就把哥哥的東西還給了哥哥,再跟哥哥說:「哥哥,可以借我嗎?」

澤澤面有不捨地說:「但是這個我想用耶。」

眼看花寶又有點難過想哭,我見猶憐的模樣,我就立刻對澤澤說

澤爸:「這個你想要,那有沒有你現在沒有要用,然後是類似的東西可以借給妹妹的阿?」

澤澤想了一想,大叫一聲“有~”,就立刻往房間跑,又很快低跑了回來。

拿著另一個,跟妹妹說:「妹妹,這個借你。」

從哥哥手上拿走的花寶,也笑着說:「謝謝哥哥。」

說完,哥哥跟妹妹又一起笑呵呵低跑去玩了。

 

而我,早已失去睡意,只好到廚房去弄早餐給大家吃了。

 

每天~無時無刻都在訓練跟考驗著我們對於的親子關係的智慧跟耐心呢。

呵呵.....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262001216_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