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澤在2.3歲左右的時候的確也會發生類似的事情,

特別是在跟人搶東西的時候,澤澤常常想都不想,手就先伸出去而動手打人了。

當時澤爸跟澤媽也是苦無對策,想盡跟用盡各種方法,

澤爸試過一些方法之後  覺得最有效的幾個步驟是

1. 立刻制止打人的行為。(只是遠遠的喊是沒有用的,要立刻去抓住他的小手)

2. 先用同理心去認同他。(爸爸知道,你好想要玩那個玩具,對不對)

3. 再去說道理,讓澤澤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

4. 教導他其他的方法-借、輪流、交換 或是  別的玩具更好玩

(光只是制止他是沒用的,要教小孩下一步才是對的)

By澤爸

----------------------------------------------------------------------------------------------

三歲的幼兒很喜歡打人,該如何教導?

三歲的幼兒很喜歡打人,該如何教導?

三歲幼兒尚無法有效運用語言來表達感受或需求,所以在天生氣質上反應強度強、較急躁衝動的孩子,會用打人的行為來表達。由於幼兒打人並非故意攻擊或暴力,父母只要心平氣和的引導,孩子會逐漸以較成熟的情緒行為模式來取代打人的行為。

1. 當孩子出現打人、咬人、踢東西或丟東西等行為時,必須立即介入制止,不能袖手旁觀或忽略;否則孩子會以為你默許且接受他的行為,而繼續使用這種行為來達到目的。

2. 父母不用氣急敗壞的處罰他,尤其要避免用打人的處罰方式。身教重於言教,孩子會學習模仿你的行為,而不是你說話的內容。

3. 心平氣和的告訴孩子:「可以生氣,但不可以打人。」讓孩子學會「情緒沒有對錯,但表達的方式有恰當不恰當」。溫和而堅定的握住孩子的手,制止打人的行為。把孩子帶開打人的情境,幫助他把情緒說出來:「你好生氣喔!你快要氣炸了!」

4. 教孩子學習用語言表達感受和需求:「你可以說:『我好生氣!』」「你可以說:『我也想要玩這個,我們可以輪流嗎?』」
 

5. 觀察孩子通常在什麼情況下會打人,孩子當下一定有未能解決的困難。教孩子搶玩具或遇到衝突時,可以用猜拳、輪流、交換來解決問題。建立正向的行為習慣,取代打人的行為。(張黛眉 賽斯身心靈診所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