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正在做「理所當然」的事情時,

父母切勿真的視之為「理所當然」

反而更應該用熱情的讚美與鼓勵去擁抱孩子,

這樣才會真的變成孩子永遠的「理所當然」,

用兇與責罵,只是讓孩子去討厭它。

像是:收玩具。

 

澤澤跟表兄弟姊妹們一起玩著玩具,玩著玩著小孩子們都一哄而散跑到別處玩耍了,只留下澤澤還待在房間裡。

澤爸正好去叫澤澤準備吃飯,於是就跟澤澤說要先收玩具,再去洗手吃飯囉! 澤澤有氣無力的收了一點點就說不想收了。

澤爸:「兒子~怎麼啦?!怎麼不繼續收玩具了?」

澤澤:「我不想收了,因為我只有玩一點點。」

澤爸:「爸爸相信你只有玩一點點,不過這是大家遊戲的地方,我們一起來讓這邊整整齊齊的。澤澤幫忙再多收一點點~爸爸也一起來幫忙!」

 

在澤爸的鼓勵下,澤澤又收了一些玩具。

看著澤澤收玩具的背影,澤爸突然有個想法。

 

沒錯~玩了玩具就是要收玩具

但是...這是大人被植入在腦中而理所當然的想法,不是小孩子的

小孩子就是要快樂、小孩子就是愛玩耍、喜歡被稱讚。

因為收玩具不好玩,而且收的再好,大人也不會稱讚他,所以小孩子都不喜歡收玩具。

而我們,卻把大人所認為的「理所當然」也覺得小孩子也當然要如此低「理所當然」。

所以會用處罰、責罵或是兇狠的語氣去強迫孩子們去做大人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爸爸現在叫你去收玩具」、「不收玩具就去罰站」、「如果你不收玩具,我就把玩具丟掉」

如此,只會讓孩子更討厭去收玩具,

那如果我用不一樣的方式,反而是去鼓勵和稱讚澤澤收玩具的行為,不知道會怎麼樣呢?

 

澤澤又收了一些玩具後,轉過來跟我說:「爸爸,我收完了。」

我用超級燦爛的笑容~用略為誇飾的語氣,

對著澤澤說:「挖~~兒子,你真的收的好棒喔!!! 來,給爸爸抱一下。」

接著我就用一個相當熱情的擁抱,緊緊的抱著澤澤,父子倆頭靠著頭,耳貼著耳。

澤爸:「兒子真的好棒喔~兒子怎麼收玩具會收的這麼好啊,收的好乾淨好整齊喔,你真的是我最棒的兒子,爸爸好愛好愛你喔。」

澤澤笑的好開心好開心,突然,澤澤做了讓我意想不到的舉動。

澤澤彷彿有著小宇宙貫穿全身,先前有氣無力的模樣不見了,起了身跟我說: 「爸爸~我可以把全部的玩具都收好喔,連其他人玩的玩具也都我來收。」

澤爸:「真的嗎?! 好~那爸爸一起來幫忙。

澤澤:「不用,我真的可以。」

就看著兒子,相當開心的把其餘的玩具通通都收好了,不僅是把玩具放到籃子及箱子裡,還把這些籃子跟箱子也通通都放回原處。

當然,我一樣用熱情的擁抱跟讚美,鼓勵了兒子的行為。

澤澤跟我也很開心低去吃飯了。

 

如果爸爸媽媽們常常因為孩子收玩具的事情,而有爭執或哭鬧的情況,

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喔~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DPP_71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